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漫笔·震慑强迫消费也应震醒消费者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6-2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张理想

人们都说打击旅游强迫消费须出“重拳”,但拳头力道止于哪里?这不,答案来了!近日,云南景洪一导游因强迫游客购买商品和自费项目,构成强迫交易罪被判刑6个月。因旅游强迫消费入刑,这一拳头不仅打了下来,而且打得很重。

旅游强迫消费的源头在于“不合理低价游”。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不再是改善生活的“调味剂”,而是普通百姓的“刚需”。然而,在旅游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却有一些旅行社用“不合理低价”、零团费招揽游客,然后引导或强迫游客在指定场所购物、消费,通过购物回扣弥补成本并获取利润。游客购物多,服务态度就好,购物少则被冷眼相待,这种短视行为严重破坏了正常的旅游市场秩序。

强买强卖失仁义,和气生财传美名,这是最简单的道理。针对“不合理低价游”,只有握紧法律的拳头,对违反法律的旅行社、购物场所和个人持续祭出重拳,才能形成常态震慑,进而净化旅游市场环境。

然而,法律的重拳在震慑违法者的同时,也应震醒消费者。大凡购物,都知道便宜没好货的道理,旅行也是如此。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游客掰着指头算一算,都能理出个大致预算。要知道,一些旅行社正是由于看准了游客图便宜的心理,才会推出远低于成本的报价诱导游客上钩。“贪便宜”的另一面往往是“吃大亏”,没有云淡风轻的心态,便没有恬淡的诗和远方。面对“不合理低价”的诱惑,游客必须保持足够的淡定和从容,自觉抵制不合法的旅游合同,不给违法者以可乘之机。

购物本是旅行乐事之一,没了强迫消费,商家才能赚得安心,游客也能买得舒心。

新闻推荐

鉴定收藏高价收购贵州茅台酒

酒泉市53度茅台老酒收购价格评估免费年份价格品相2018年-2013年1200元-1400元全品相、不跑酒2012年-2010年1450元-1600...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旅游漫笔·震慑强迫消费也应震醒消费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