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30年健康中国:助推“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06-22 10:22   https://www.yybnet.net/

常言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前人俗语,言浅理深”,为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前提是要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民健康,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的健康领域中长期战略规划,也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承诺的重要举措。

规划纲要明确,“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纲要细化了2030年的具体目标:人均预期寿命由目前的76.34岁增长到79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5年的10%增长到30%;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下降30%;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16万亿元等。

《纲要》明确了今后15年健康中国建设的总体战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突出强调了三项重点内容:一是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促进资源下沉,实现可负担、可持续的发展;二是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在强基层基础上,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更好地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三是将“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作为战略主题,坚持政府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推动社会共建共享,人人自主自律,实现全民健康。

编制出台《纲要》,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对健康中国建设的共识,提振建设健康中国的信心,保持科学合理预期,为卫生健康领域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全面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同时有利于履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承诺,展现良好国家形象。

新闻推荐

上海郊区竟有这么多“沉睡的屋子” 为何难像江浙出精品民宿

桃红柳绿、田间地头,屋前一条小溪……相信不少人有这样的民宿梦。本文图片上海大调研微信公众号上海浦东、青浦、奉贤、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冬枣夏管保增收2018-06-22 11:08
评论:(2030年健康中国:助推“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