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期待“最多跑一次”走进更多乡村

来源:定西日报 2018-06-23 11:47   https://www.yybnet.net/

□郑学良

作为便利人民群众的重要举措,“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和改革措施受到全社会普遍关注和欢迎。但是如同各地改革进程、深度不一致一样,与城市相比,广大农村的“放管服”改革相对滞后。在不少地方,农村群众在办理养老、医保,申领补助补贴,办理相关证明手续,申请用电用水建房许可等诸多民生领域,还不能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门难进、人难找、事难办”仍然存在。

与城市社区相比,“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农村推行有它的特殊性和难度,诸如乡村地域分散,工作人员少,互联网政务、手机移动客户端等自助服务实施不易等现实问题普遍存在。但反过来说,农村交通不便、留守老人较多、社交圈子窄,出行办事尤为不易,更需要周到快捷便利的一站式面对面服务。民之所盼,政之所依,政府相关部门要自我加压,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向农村延伸。

在借鉴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基础上,要针对农村和农民群众的特殊性量身打造,如取消各种针对农村事务和群众的不合理行政审批及服务证明材料,让群众少跑腿;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将各种审批许可适当下放到乡村一级,让群众跑近路;建立和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为农民提供全年不打烊的就近政务服务;涉农部门干部转变作风,俯下身子,下沉服务,或在偏远乡村设立流动服务站,或主动上门为出行困难群众提供一对一服务。

新闻推荐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方案》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 对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作出部署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就加快推进政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期待“最多跑一次”走进更多乡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