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述责述廉报告岂能一个样

来源:来宾日报 2018-06-23 13:43   https://www.yybnet.net/

据报道,浙江某县在巡察中,发现某局领导班子成员的述责述廉报告出现了照抄照搬等问题,内容方面五年基本一个样,只是改了时间日期而已。

其实这不仅仅是浙江某局发现的问题,在各地各单位都存在这种现象,只是有的被发现,有的未被发现而已。按道理说,述责述廉是领导干部个人将履行职责和廉洁情况向组织的报告,要求全面如实报告本人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措施。而且,每个领导干部只是年终或年中才需要向组织提供一份述责述廉报告,理所当然应以严实的作风对照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撰写,自觉接受组织监督。但为什么会出现照抄照搬应付了事的情况,窃以为有几种原因:

存在交差思想。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只要工作做实了,总结报告是虚的、无所谓的事。加上平时忙于工作,疏于学习练笔,到总结报告时不知道写些什么,在思想上没有认真对待。于是乎,一到要上交报告的时候,就赶时间拿原来的材料或别人的材料照抄照搬,只是改日期、数字、工作单位应付了事。

存在侥幸心理。认为组织要求写述责述廉报告只是一种形式,不会有谁去认真看。有些领导干部说:“全市那么多的领导干部,每人都要交述责述廉报告,谁有时间去认真审核?”有的领导干部甚至让办公室人员代笔,自己也不看一下就草率上交,有的竟然闹出报告材料中把自己的工作单位写错成其他单位的笑话来。

存在认知错误。认为“天下文章一大抄”,抄好了就等于完成任务了。孰不知个人的履行职责和廉洁情况是绝不能照抄照搬的,可以模仿他人的报告格式,但内容必须完全是自己的东西。如果一个领导干部照搬照抄自己或者别人的述责述廉报告,何谈利于自我总结自己廉洁从政情况?

从实质上来说,述责述廉报告既是对自己履职和廉洁从政情况的总结,也是对组织的承诺,是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简单照抄照搬应付了事,这样的述责述廉报告有什么实际意义?严格来说,这是一种作风不严不实的表现,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的表现。不加以严肃整治,对领导干部个人,对党的事业都是一种危害,这绝非危言耸听。□黄任波

新闻推荐

任职山西检察系统25年的厅官落马 曾在官场重建期获提拔

“塌方式腐败”后的山西官场进入漫长的重建期,但随着反腐败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个别在重建期一度获重用的腐败分子又被撕下伪...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述责述廉报告岂能一个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