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共同体意识里不断升华境界 精神状态漫笔之二十三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7-1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魏向荣

人的存在方式,不可能离开自然的滋养、社会的劳动、世界的联系。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国家、人与民族、人与世界都是一种共同体关系,中国古人在这些关系基础上形成的“天人合一”观、“民胞物与”观、“天下为公”观,以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等观念,反映出中国人特有的精神世界,也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精神标识、精神气质。在今天,我们如果用“共同体意识”加以观照,依然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首先,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是自然的产物,是自然的一分子,决不可有丝毫的凌驾大自然之上的骄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类中心论不足以全面反映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类必须充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大自然面前,人类依旧是非常渺小的。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都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恩格斯说: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于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中国人所秉持的“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这种认识其实是一种大智慧。人与自然和谐,天人合一,应当成为人类精神成长之阶、精神皈依之路。

其次,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民族共同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以群体为本位是中国传统文化道德理想的核心,中国人从小就培养家国情怀,通过家与国的情感纽带完成个人精神的成长和人格理想的提升。在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里,爱国是中国人的精神出发点,爱国主义是深沉的民族信仰。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年而未间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其基因和密码就是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守望相助,同呼吸、共命运,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第三,世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传统文化崇尚和谐,推崇天下大同、天人合一、协和万邦、和而不同,体现了中国人对人类美好社会和世界进步发展潮流的博大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蕴含着传统中国的“天下观”“义利观”。现在的世界,经济全球化,人们叫“地球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彼此联系、彼此依存。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人类和平相处,倡导人类共同进步,已经写进联合国和很多国际间组织的文件之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响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树立好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民族共同体、世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三个共同体意识,特别有益于拓展当代中国人的心胸,树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展示中国精神中国风采中国气派。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人与自然、人与人、国与国,都是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在每一个共同体里,都有大情怀,都有精神提升、净化和升华,不仅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且还要推己及人、立己达人,使人们的精神状态在推进人与自然、社会、世界的和谐里不断拓展边界、提升境界。(B)(10)

新闻推荐

豪华中型SUV市场竞争加剧

首款长轴距豪华中型SUV——全新奥迪Q5L上市。(一汽-大众奥迪供图)全新奥迪Q5L、国产全新宝马X3竞相上市□本报记者赵泽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共同体意识里不断升华境界 精神状态漫笔之二十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