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论】航空安全 要禁的不只是飞行员吸烟

2018-07-13 19:16   https://www.yybnet.net/

备受关注的国航CA106次航班“不安全事件”有了最新进展,真的和抽烟有关。

7月13日,在民航局例行发布会上有负责官员表示,经初步调查,这起事件系副驾驶因吸电子烟,为防止烟雾烟味弥漫到客舱,在未通知机长的情况下,实际上想关循环风扇,错误地关闭了相邻空调组件,导致客舱氧气不足,客舱高度告警。

因飞行员吸烟导致乘客遭遇“生死危机”,这样的错误必然是民众所无法接受的。虽然只是初步调查结果,但仅吸烟这项错误,就足以体现出国内民航企业乃至民航管理部门在安全管理观念上,可能存在着很大的漏洞。

民用航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无论是技术层面的多重安全系统保障,还是飞行过程中保证安全驾驶的各类检查流程,都已相对完善,这也是飞机号称“最安全交通工具”的根本原因。但如果对飞行员的管理不到位,导致飞行员个人安全意识淡薄,哪怕是再先进的飞机、再完善的安全流程,也都可能无法避免事故的发生。

对于飞行员的管理,必然需要在制度建设上有所作为。而一个好的制度,更需要设计者拥有超前的安全管理观念。但现实图景,可能并非公众所期。

在飞机驾驶舱吸烟,这一显然超出了绝大多数公民认知的事情,其实是民航业的实景。早在此次事件发生之前,有条件允许飞行员在驾驶舱吸烟,是民航界一个秘而不宣的事实。可以说,直到今年5月7日民航局飞行标准司《飞行运行作风》咨询通告的下发,要求飞行机组在所有运行阶段禁止吸烟,中国民航才是完全意义上实现了机组全面禁烟。

对此前相对宽松的驾驶舱吸烟管理规定,也可以理解,但“理解”并不等于这一诉求就是合理,在不安全事件已然发生的背景下,此次CA106事件就不能仅做个案处理。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次飞行员吸烟事件并不是安全隐患、制度积弊的个案:华夏航空机长操作失误导致降落阶段双发关闭;东航、厦航、奥凯等多航司多起运输航空严重事故征候……

民航业界存在的问题不少,而这些问题又往往没有受到社会充分关注,甚至这次已经宣告Mayday的事件,一度被国航轻描淡写为“氧气面罩释放”。

航空安全隐患的风险正在积聚,这不是危言耸听。接下来,中国民航局理应以此次事件的调查为基础,开始溯源调查现有飞行员培养体系是否完善、当前航空公司内部规章制度是否存在不足,日常航班飞行是否存在其他违规情况,乃至飞机驾驶舱设计会不会有缺陷。毕竟,飞机驾驶舱的保密特性使得乘客无法行使维护自身权益的权利,而对于飞行机组究竟存在多少不规范问题,只能交由民航管理部门全力整肃。

新闻推荐

季步高:退学从戎、英名永存

季步高,名大纶,号凌云,笔名布高,1906年出生在浙江龙泉天平乡季山头村。1922年夏,他考上上海东南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同年10月更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社论】航空安全 要禁的不只是飞行员吸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