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兴趣太单一,老人触网易糊涂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7-14 02:34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有调查显示,大热游戏《王者荣耀》的玩家中,“爷爷级”玩家竟占到3.5%。

老人上网、玩网游已不是新鲜事。网络和新技术可让生活更便利和智慧,然而现实中,不少网瘾老人泡在网上时间很长,耗费精力大,可到头来却只会玩游戏、分享谣言甚至参与骗局。为何网络生活让智者变糊涂了?

案例:节俭者玩网游一掷千金

要不是被人骗了1万多元钱,家住河北石家庄69岁的曹惠群(化名)还沉浸在网络里。

曹惠群是机关退休干部,1年多前她迷上了斗地主,并一发不可收拾,“半夜两三点爬起来玩手机”。一向节俭的她,在游戏上出手大方,“打游戏买欢乐豆,就花了3000多元”。

曹惠群说,在网上钱只是数字,没真实感受。这种感觉让她陷入骗局。今年3月,她被拉进一个叫“无病”的微信群。群主被群友称作可看透前世今生的神人,常在群里做修行方面的演讲,然后推荐大家买“防病消灾”的图谱。不少群友会花几千元和群主“远程链接”,让群主做轮回扫描消灾解难,随后群里宣称“病痛减轻”……

这让曹惠群“着魔”,她天天守着听讲座,并购买消灾图,帮群主转发消息。最后,她还花6999元做了次“远程扫描”。曹惠群现在醒悟了。

诊断:网络兴趣单一易上瘾

上海退休教师、67岁的唐运科也沉迷网络。爱唱歌的他在手机K歌软件上一唱就是六七小时,还常拉着亲友给他打赏送花。

今年3月,他参加街道歌唱比赛,在网络投票环节处于劣势,于是给亲友发微信红包,请求帮忙投票。“整天盯着票数,头晕眼花。看得别人票数涨得快,还想花钱去刷票。”老伴说,“唱歌是高雅的事情,怎么变得这么势利!”唐运科才清醒过来。

触网为何让曹惠群和唐运科从智者变“糊涂”?心理专家分析,这跟他们在网上的兴趣比较单调有关,易导致走极端。这类老人手机、网络玩得并不溜,“很多手机玩得溜的老人,会制作电子相册发朋友圈,拍摄唱歌跳舞小视频,在网上活跃,在线下也有很多社交活动,反倒不易上瘾。相反的,很多老人只会简单发发微信,玩玩游戏,这种单一的网络兴趣反倒更易上瘾”。

榜样:发挥网络“帮手”功能

云南昆明64岁的瞿杏琴则是手机玩得溜但不上瘾的触网达人。

瞿杏琴觉得,网络是个帮手。她一天的生活,从在微信群里约邻居出门买菜开始,她把卖鸡卖海鲜的摊贩都加为好友,“有需要时可预定,东西太重就要求送上门”。

中午,她会花上1个小时学英语,她下了“初级英语-零基础”的APP,跟着里面的老师学,“希望去美国看看,能简单跟人交流”。

瞿杏琴也玩游戏,水果连连看、五子棋,“但我每次最多玩半小时”。瞿杏琴有个不上瘾的方法:手机不揣兜里,不放在随手拿得到的地方。

心理专家建议,手机玩不溜却上瘾者,可请教社工组织、老年协会,学些更实用网络技能。据《快乐老人报》

新闻推荐

警察贺维宁和俩“妈妈”结缘23年

贺维宁(中)与两位“妈妈”在一起“张妈妈,我给您别上党徽。”“七一”前夕,南京市金康天地护养院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党员活...

相关新闻:
西河古村梦里老家2018-07-13 16:57
猜你喜欢:
汇款单 爱的延续2018-07-14 02:34
评论:(兴趣太单一,老人触网易糊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