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调假维修,监管要真管何勇

来源:拂晓报 2018-07-17 17:31   https://www.yybnet.net/

空调发生故障,明明只需将遥控器设置准确,便能使机器重新正常工作,但上门维修人员却夸大故障,收取高额费用。日前,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的“2018空调维修调查报告”显示,多数空调维修服务商存在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小病大修、虚假维修、过度维修,是整个家电维修行业的普遍现象。家电维修行业个别从业人员背离诚信原则,搞虚假维修,直接原因是大多数消费者缺乏家电维修常识及专业知识,难以辨别家电维修人员各种说法的真伪。为了早点修好空调、净水机等家用电器,人们只得相信家电维修人员的说法,接受其维修方案。

截至目前,针对家电维修行业的监管,我国只有一部2012年出台实施的《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过于笼统,导致一些标准难以执行。要净化家电维修市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首先,应进一步完善家电维修服务业的法律法规,为消费者维权和职能部门执法提供有力依据,并对虚假维修等行为严加惩治。其次,家电维修行业组织要加强对家电维修企业、人员的监管,定期向社会发布“白名单”和“黑名单”,方便消费者选择。家电企业也要强化维修等售后服务,建立和完善直营维修网点,方便消费者维修。最后,应积极采取措施,扶持家电维修市场发展,使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更充分、业务更透明,倒逼从业者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新闻推荐

佛山医生厦门旅游途中跪地救回老伯拒谢礼:救人是职责

7月14日,厦门微博网友@游ABUI发布一封感谢信称,他的父亲于7月12日12时许独自外出时晕倒,恰逢一对拉着旅行箱的年轻夫妻路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新相亲时代2018-07-17 00:00
评论:(空调假维修,监管要真管何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