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烟是不是烟”应有权威说法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8-10 19:36   https://www.yybnet.net/

朱慧卿/漫画

漫谈万象

□江苏毛建国

被视作普通香烟替代品且口味多样的电子烟,近年来越来越受欢迎。近日,北京地铁一乘客吸电子烟与他人产生冲突,引发公共场所是否应禁止吸食电子烟的讨论。8日,北京市控烟协会表示,时下流行的电子烟也会释放有害二手烟,公共场合应禁止吸食,计划推动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据《新京报》8月9日报道)

今年7月,国航一航班副驾驶因吸电子烟导致误操作引发一起不安全事件,将电子烟问题推上舆论浪尖。近日,北京地铁10号线乘客因吸电子烟与劝阻者发生争执,再次引发公共场所是否能吸电子烟的讨论。

公共场所禁烟已经渐渐深入人心,可是由于商家有意无意地宣传,让很多人以为“电子烟不是烟”。这两起舆情,让更多人知道了电子烟真实情况:电子烟也是烟,同样具有烟的危害。据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肖丹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明确指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相关研究数据表明,电子烟有细胞毒性。此外,多数电子烟含有高度刺激性的气体,如丙二醇/丙三醇,重金属如镍、镉和铜等。果真如此,把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据称,已经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在公共场合控制电子烟。

就现实来看,当下还有很多人认为“电子烟不是烟”,而监管也有所忽视。如果这一认识不能破除,那么把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必然会碰到许多掣肘,增加争执和冲突的发生概率。

现在虽然控烟协会指出了“电子烟也是烟”,但很多人还是怀疑。因为有商家肆无忌惮地宣传,人们不知道该信谁的。监管应该及时介入,而不是等到造成极端案例之后才引起重视。

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前提就是必须科学论证电子烟是不是烟、有没有危害、有多大危害。因此,对于“电子烟是不是烟”,相关部门应该及时行动,有一个权威说法。

新闻推荐

广东两厅官涉嫌受贿被公诉

新华社广州8月9日电(记者詹奕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9日上午通报称,经该院指定管辖,广东省科技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钟小平涉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出门遇“贵人”2018-08-10 19:45
评论:(“电子烟是不是烟”应有权威说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