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庙600岁螭头“长蛀牙”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8-10 19:39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露出牙齿和长“蛀牙”的兽首合影。 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加阅读

“这些神兽该洗牙了!”参观太庙过程中,游客对建筑上的神兽开起了玩笑。

近日有市民反映,北京太庙建筑上的大多数兽头牙齿发黑,好似患了“蛀牙”。专家判断,石兽牙齿发黑多与自然因素影响有关,但不能随意清洗。

记者探访

32尊角螭半数以上“蛀牙”

太庙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奠祖先的家庙,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占地200余亩,是根据中国古代“敬天法祖”的传统礼制建造的。始建于明代的太庙,是明、清两朝帝王祭祀祖先的场所。

近日,北京市民刘女士到太庙游玩时发现,建筑上的多只兽头好似患了“蛀牙”。

刘女士所说的兽头,即螭(读音:chi)头,是中国古代传说中龙生九子之一,嘴大、肚子能容纳很多水,在古代皇家建筑中多用于排水口的装饰。

8月8日,记者来到太庙,其中路建筑主要由“戟门和前、中、后3座大殿”组成。每座建筑台基四周的栏板下,都设置有偏白色大理石的螭头,起排水或装饰作用。其中建筑4个角的螭头体量最大,共计32尊角螭线条饱满、敦厚雄浑,但保守估计半数以上存在“蛀牙”。

太庙的角螭,双目圆睁、硕嘴微张、露出整齐的牙齿,不少游客与这萌兽合影留念。“你看你再不好好刷牙,就和这大兽头一样啦!”一名母亲把太庙螭头当作了教育孩子爱护牙齿的“教材”。还有人看到了螭头的黑牙,直呼该洗牙了。记者注意到,螭头牙齿周围的黑色物质,已经牢固附着在石材表面,用手无法剥离。一般位置较高、游客不易触碰到的螭头,牙齿发黑明显;位置较低的螭头,游人能轻易触碰到的,洁白程度稍好。

官方回应

已发现问题并上报文物部门

太庙1924年改名和平公园,1950年改名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1988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今,依然由劳动人民文化宫使用。

8日下午,记者致电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公共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文化宫有设立保护文物的部门,主要是针对古建周边的卫生、坠石、除草。螭头的问题他们也注意到,很多螭头牙是黑的,而且程度不一样,历经近600年,不可能洁白如新,判断其为自然风化所致。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将这一情况向文物部门汇报,并感谢市民对于文物的关心。

专家判断

自然因素主导,清洗须谨慎

就螭头牙齿变黑的问题,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馆员刘卫东判断,主要是因为其位置类似于凹槽、坑洼处,历经近600年的日晒雨淋,很容易藏污纳垢,形成今天的模样。而且石材表面容易附着硫化物、甚至凝结成类似包浆的一层壳。但个别照片所反映出的状况,也不能排除人为涂损的可能。

刘卫东认为,黑牙虽然影响美观,但并不影响文物的寿命,而清洗文物须慎之又慎,一旦清洗过度很容易伤及文物本体,所以游客也无须“太追求完美”。

据《法制晚报》

新闻推荐

明年可能全面放开生育吗

?爸爸妈妈,我来了!4523一张名为《独生子》的照片曾经一度火爆朋友圈,左病床上是母亲,右病床上是父亲,坐在中间的儿子无奈...

相关新闻:
“净网”行动2018-08-10 19:41
出门遇“贵人”2018-08-10 19:45
猜你喜欢:
评论:(太庙600岁螭头“长蛀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