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拼车拼到两条大狗 女乘客一路瑟瑟发抖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8-10 19:39   https://www.yybnet.net/

如此拼车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出门选择拼车是现在很多人的生活常态。但8月6日的那次拼车,却让杭州市民王女士至今心有余悸:“这叫什么拼车,再拼下去命都要没了!”原来,那天王女士为上班而拼车,除了两名同乘者,她居然拼到了两条巨型犬!“当时,车上先坐了我和另一名女乘客,之后上来一个姑娘,带着两条大型犬。一路上,两条狗狂吠,把我们吓得不轻,连男司机都脸色发青。”王女士告诉记者。

8月8日,记者联系了王女士当时打车的网约车平台。该平台表示,已关注到该投诉,并表示歉意。有律师认为,因司机没有及时拒载,导致车上原有乘客受到惊吓,乘客可向网约车平台及司机索赔车费。

女当事人

为何让我和两条狗拼车

被狗咬了谁来负责

王女士告诉记者,8月6日上午9时多,她和往常一样,用网约车平台叫车到公司上班,“高峰期很难打车,我就用了平台上同时呼叫的功能,拼了一辆快车。”

王女士上车时,已经有一名女士坐在后排,王女士就坐在了副驾驶座。“司机告诉我们,还有一名乘客,让我们等一下。”

等来的乘客让他们大跌眼镜。“一名二十七八岁的姑娘,手里牵着两条大狗。”王女士说,狗主人二话不说就带着狗坐进了后排。令她诧异的是:司机没有拒绝!

“那两条狗很高大,好像是雪橇犬。狗主人手里抱着一条,另一条挤在后排中间的位置,它们一上来,感觉车里人都喘不过气了。”王女士说。

另一名女乘客也很不高兴地抱怨:“怎么能带狗拼车呢?”但狗主人没有要下车的意思。

于是,一辆小轿车,塞着四个人两条狗,一起出发了。

“两条大狗挤在后座,很烦躁,路上一直狂叫。其中一条还时不时把头伸到我和司机中间,发出‘嗷嗷\’声,吓得人心惊肉跳,感觉它随时会扑过来咬我们。”王女士告诉记者,两条大狗的嘴上都没带套,她和另一名女乘客都瑟瑟发抖。30多岁的男司机也吓得脸色发青,握方向盘的手都是抖的,硬着头皮开车。

另一名女乘客实在受不了了,中途下了车。王女士因为着急到公司开会,强忍着和两条狗同乘了将近30分钟,“我在离公司还有1公里的地方下车了,以往都是坐到公司门口的。”王女士说,下车后自己就打了网约车平台的投诉电话,可客服转了几个人,最后只说了一句他们以后会加强教育。“这究竟是要教育谁呢?”这样的答复让王女士很不满意,“如果我被狗咬了,谁来负责”?

平台回应

倡议拼车人勿带宠物

能否做到全靠自觉

8日,王女士当时打车的网约车平台表示,目前,平台已关注到该投诉,并向王女士等人表示歉意。

那么,网约车平台对于乘客携带宠物乘车有没有具体规定?

该网约车平台表示,其实,对于携带宠物乘车的场景,之前在平台起草的乘客文明公约中有过类似的倡议(导盲犬除外):拼车乘客请勿携带宠物或者活禽搭乘车辆;非拼车乘客携带宠物、活禽乘车的必须提前征得车主同意,并按照平台要求放入宠物箱或放入封底的箱包袋内。不过,该平台也表示,这只是倡议,能不能做到,其实也全靠乘客自觉。如果有用户碰到该问题,平台希望司机和乘客能友好协商,也可以通过官方客服进行报备和协调。

另外,也有乘客认为,网约车平台也应做好相应的服务,比如在叫车时就设置选项“乘客是否携带宠物”,避免类似投诉。

对此,该平台表示,将会尝试设置标签等相关的举措,加强司乘文明宣导,也希望各界提出宝贵的意见。

运管部门

第一拨乘客如不接受

可以当场拒绝拼车

宠物究竟能不能随主人乘坐网约车?杭州市运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最新版《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新版条例首次将传统出租车和网约车统一纳入监管。该条例第二十六条明确了乘客乘车应当遵守的八项规定。其中,第三项规定明确了乘客不得携带无必要约束措施的动物乘车,导盲犬除外。乘客有上述情形,经司机告知后仍然拒绝改正的,司机有权拒绝或终止服务。

“宠物能不能上车,首要前提是要有约束举措,比如有没有牵狗绳、戴嘴套,或者放在便携箱内。如果没有,司机有权拒绝乘客携带动物上车。”

另外,杭州市运管部门表示,拼车成立的前提,是要司机征求前一拨乘客的同意。以后如果乘客遇到类似情况,可以直接选择拒绝拼车。如果是司机不愿意,就可以投诉其强行拼载。

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松涛分析,拼车按照常理是和人拼车,而不是和狗拼车,网约车司机有权拒载带狗的乘客,保障其他乘客的消费体验。这名司机没有及时拒载,导致车上原有两名乘客受到惊吓,两名乘客都可以向网约车平台及司机索赔车费。

另外,如果乘客在途中被狗咬了,直接责任人是狗主人。作为网约车平台用户,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受到伤害,网约车司机和平台也要承担连带责任。

据《钱江晚报》

[网友声音]

@“帆帆SHIRLEY”:一个人带两条狗拼车,太过分了,都不提前说一下。

@“天蓝1985”:司机师傅其实也真够心大的,他算运气好的了,如果大狗在车上咬伤了拼车乘客,开一年的车也不够赔。

@“夏至的午后”:建议网约车平台出规则,乘客若是带狗等宠物的,没有事先在下单时说明,司机拍照取证后,可以拒接,乘客要付一半费用。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中国最薄不锈钢山西量产 打破国外长期垄断

据中新网报道9日,一车600公斤、厚度仅为0.02毫米的不锈钢从山西太原运往德国,这是目前中国最薄的不锈钢。在此之前,该产品因...

相关新闻:
“净网”行动2018-08-10 19:41
猜你喜欢:
评论:(拼车拼到两条大狗 女乘客一路瑟瑟发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