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海道大学发现侵华证据:日本遗传学第一人曾在华人体实验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14 20:0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日本北海道大学图书馆发现一批有关该校教授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在华进行人体实验的资料。

据日本北海道新闻8月14日报道,根据这批资料,原北海道帝国大学(现北海道大学)理学部教授小熊捍(1885年-1971年)上世纪30年代曾在中国东北地区,摘取被侵华日军逮捕的中国男性的生殖器官进行观察染色体实验。

据报道,1937年6月,小熊捍还曾经基于上述实验结果向美国科学杂志投稿。但是,在材料曝光后,专家指出,没有被当事人应允的人体实验,在哪个时代都是不被允许的。

北海道新闻网站提供的资料显示,小熊捍的专业为生物学和遗传学,曾经在北海道大学理学部担任教授30年,从1937年开始担任理学部长6年。

近日发现的这批资料,是1939年小熊捍关于“人类的染色体”的讲演速记,收录在原厚生省发行的“民族卫生资料里”。

小熊捍在讲演中指出:所做的染色体观察实验对象并不是从遗体和病人体内取出的睾丸,而是摘取的年轻的健康男性的睾丸。他写道:“将中国抗日武装人员作为实验材料会怎样呢?反正最后也是会杀了他们的”。

北海道新闻称,小熊氏在札幌居住时期的住宅被称作小熊邸而被知晓。他从北海道大学卸任后担任了位于静冈县的国立遗传学研究所的第一任所长,被称为日本国内遗传学的第一人。

北海道大学在接受北海道新闻的采访是表示,“不了解该研究,没有办法回答采访。”

去年,日本NHK电视台播出了揭露日军731部队在中国进行人体实验和细菌战的纪录片。其中揭露了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的另一责任主体——日本高校。当时日军与大学的联系非常紧密,军方为大学提供研究经费,大学则向军方提供“科研人才”。

据不完全统计,上世纪40年代,日本高等学府每年向侵华日军输送的研究人员都超过100人。这些来自日本各大高校的权威学者,在731部队中被称为“技师”,和军医一样属于将校阶层,是生物武器研究的中坚力量。北海道新闻报道称,有关北海道道内的研究人员也曾参与人体试验,此前很少有人了解。

新闻推荐

中青报刊文:虹鳟为何一定要傍“三文鱼”的大名?

青海省贵德县的一名农民在展示捕捞到的一条重达4千克的虹鳟鱼。日前,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发布《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海道大学发现侵华证据:日本遗传学第一人曾在华人体实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