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初秋养生的汤汤水水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8-17 10:44   https://www.yybnet.net/

贴秋膘进补容易得不偿失

我国民间有“贴秋膘”(吃味厚的美食佳肴,“以肉贴膘”)的习俗。但是专家指出,立秋“贴秋膘”要因人因地因时而异,否则,不但起不到保健的作用,反而有害健康。

经过一个漫长酷暑的煎熬,人体内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及脂肪等营养耗损不少。适当的“贴秋膘”有益于恢复体力,但是若贴补过分,相对运动不足,消耗的热量过低,则易导致肥胖。在立秋后的饮食中,人们应科学地选择适宜秋季吃的蔬菜,如豆芽、菠菜、胡萝卜、芹菜、小白菜、莴笋等,这些都是营养丰富又不容易发胖的蔬菜。

“贴秋膘”最早传于北方,这与北方的气候有关。而南方立秋后,天气不会马上转凉,暑湿还比较重。这时人的脾胃功能仍然不是很好,如果这时“贴秋膘”,会加重脾胃的负担,导致湿热积聚在胃肠中,反而更容易诱发感冒、便秘、发热,所以在早秋进补可以说是得不偿失。

三类人群不宜贴秋膘

中医专家特别提醒以下三类人,“贴秋膘”要特别注意食材的选择和“贴秋膘”的技巧。

1.脾虚患者。脾虚的人常常表现为食少腹胀、食欲不振、肢体倦怠、乏力、时有腹泻、面色萎黄,这类朋友进补前不妨适度吃点健脾和胃的食物,以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如茯苓饼、芡实、山药、豇豆、小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食粥能和胃、补脾、润燥,因此,若用上述食物煮粥食用,疗效更佳。

2.胃火旺盛者。平素嗜食辛辣、油腻之品的朋友,日久易化热生火,积热于肠胃,表现为胃中灼热、喜食冷饮、口臭、便秘等。这类朋友进补前一定要注意清胃中之火。适度多摄入些苦瓜、黄瓜、冬瓜、苦菜、苦丁茶等,待胃火退后再进补。

3.老年人及儿童。由于消化能力较弱,胃中常有积滞宿食,表现为食欲不振或食后腹胀。因此,在进补前应注重消食和胃,不妨适量吃点山楂、白萝卜等消食、健脾、和胃的食物。

立秋后不能任性吃冰西瓜了

在很多地方的立秋节气上,有着“啃秋”的习俗,不少地方保留着这一传统。即在立秋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就是啃秋了,据说可以不生秋痱子。“啃秋”在有些地方也称为“咬秋”,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但是专家提醒,“啃秋”最好不要吃冰西瓜。立秋过后,西瓜渐渐归属于反季节水果,立秋后,气候逐渐转凉,人体消化功能下降,肠道抗病能力减弱,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贪吃凉西瓜就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或者使原来的胃病加重。所以,“啃秋”的时候不能再像夏季那样多吃冰西瓜了。

立秋后不妨喝这些汤汤水水

随着立秋节气的到来,天气逐渐开始干燥,中医认为燥邪最易伤肺,所以感兴趣的读者朋友不妨试试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药膳门诊主任中医师王东旭推荐的立秋食疗方,有助于润肺降火哦。

莲藕玉米汤

从中医的角度来分析,莲藕玉米汤有助于健胃养肺。《本草纲目》中记载玉米可以调中开胃。《医林纂要》中记载玉米能够益肺宁心。《本草推陈》中记载玉米为“健胃剂”煎服亦有利尿之功。《日华子本草》中记载藕:“蒸煮食,大开胃。”《滇南本草》中记载藕:“多服润肠肺,生津液。”从西医营养学的角度分析,这道汤有助于预防便秘、降低心脏病风险和抗衰老。藕富含膳食纤维,热量却不高,因而能有助控制体重,有助降低血糖和胆固醇水平,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及痔疮。藕中富含B群维生素。补充B族维生素有益减少烦躁,缓解头痛和减轻压力,进而改善心情,降低心脏病发病危险。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因此缺铁性贫血者最适宜吃藕。煮玉米的时间越长抗衰老效果越好,所以,在家中煮玉米,最好能多煮一段时间。

具体做法为:准备粉藕一节、玉米1根、排骨6两。排骨焯水后放入汤钵,一次性加入足够的冷水,先大火后小火炖40分钟。将莲藕与玉米切段;将切好的玉米与莲藕一起放入汤钵中,中火煮30分钟;放盐、放枸杞、关火,焖15分钟;一道营养丰富,制作简单,色泽亮丽的煲汤就制作完成。

莲子百合汤

做法及功效:莲子15克、干百合15克、鸡蛋1个、白糖适量。将莲子去芯,与百合同放在砂锅内,加适量清水,文火煮至莲子肉烂,再加入鸡蛋、白糖。鸡蛋煮熟后即可食用。可补益脾胃、润肺,宁心安神。

雪梨银耳汤

做法及功效:雪梨1只,水发银耳30克,贝母5克,白糖适量。将水发银耳去根、去杂洗净,撕成小片;将雪梨去皮、去籽,切成多块。将银耳片、雪梨块、贝母、白糖同放在炖皿内上笼蒸30-40分钟,取出,即可装盘食。此汤滋阴清肺、消痰降火。

芝麻木耳汤

做法及功效:把10克左右的黑芝麻炒熟,与用温水发泡好的木耳一起放在锅里,加水煎煮,煎煮好可加一点白糖,分几次食用。芝麻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尤适用于大便干燥者。

(杨璞)

新闻推荐

会上谈廉洁背后专捞钱

据2018年8月16日广州日报报道许培业在广东阳西任职多年,资历较深,积累了根深蒂固的人脉关系和背景,其间做过一些有益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初秋养生的汤汤水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