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莱山公证处推进“放管服”改革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8-17 10: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郭超通讯员郝绍菲)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证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今年,莱山公证处积极推进公证“放管服”改革,努力提高公证服务质量,加快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公证质量是公证发展的生命线,便民改革不能以牺牲公证质量为代价。莱山公证处最新安装使用的全国统一公证办公系统,将受理、办理、质检、审批等公证事项纳入办证软件程序控制,上一个环节不按标准完成,就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做到全流程可控,从程序上切实保证公证质量。此外,莱山公证处还要求公证员做到审查核实工作全程记录留痕。如在继承公证中,公证员是如何对当事人进行权利义务告知的;对当事人提交的证明材料是如何审查的;去哪里向哪些人员进行了核实确认等事项,都要通过书面或录像等进行完整详细的记录,以约束公证员严格按照公证程序办证,加大对实体内容的审查,而不是“坐堂办证”或者“看材料办证”。

为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证明难、来回跑等问题,莱山公证处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环境,尽最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首先是简化公证证明材料,对于一些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无谓证明,以及根据常识公理可以推断预测的证明或者能够通过政务信息共享查询核查的证明,不得让当事人提供;确有必要由当事人提供的;也要在咨询受理环节将需要证明的内容和开具方式一次性告知清楚;对于不涉及财产处分的简单证明事项,尝试用当事人承诺的方式证明,同时,要求公证员通过外出调查核实,来减轻人民群众的证明责任。

新闻推荐

观《察吏》悟“清慎勤”察德行

撰稿人:孙妍(审计局)辅导员:车军伟《察吏》一书,虽是讲历朝历代考察官吏的用人之理、治国之道,但是作为被“察”者,不禁让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莱山公证处推进“放管服”改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