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十亿亩耕地一半是“望天田” 专家:大力推广节水灌溉

来源:科技日报 2018-08-17 10:32   https://www.yybnet.net/

我国现有的20.25亿亩耕地中有一半是没有灌溉条件的“望天田”。  新华社 图

“我国现有的20.25亿亩耕地中,有10.73亿亩是没有灌溉条件的“望天田”。已建成的9.52亿亩灌溉耕地,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也只有53.6%,远低于世界先进水平的80%。”16日,在江苏大学举行的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学术研讨会上,专家指出,我国作为一个缺水国家,节水灌溉缺技术少人才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低端排灌产品占据市场主流,能效评估体系还不完善。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和农业大国,在粮食需求和水土资源的刚性约束下,创造了我国以世界6%的可更新水资源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人口的奇迹。粮食产量从1949年的1.13亿吨增到2016年的6.16亿吨。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介绍说,据水利部统计,2017年全国年用水总量为6043亿立方米,其中农业年用水总量约占60%左右。部分河流开发利用超过承载能力,海河、黄河、淮河、西北诸河区和辽河流域开发利用率分别为115%、106%、73%、90%和98%,多数地区和河流的水资源已为最大限度开发利用,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带来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我国亟须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设备,替代传统的大水漫灌作业模式。“对江苏来说,一亩地一百方都不算节水,现在使用的是四五百方。”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说。

近年来,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以喷、滴灌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积极推进东北节水增粮、西北节水增效、华北节水压采、南方节水减排等一批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截至2017年底,全国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亿多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42,但是仍与发达国家相去甚远。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说,我国人均水量约为世界的1/4,居世界第109位,发展排灌机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选择。

但是,目前我国排灌机械行业面临诸多问题。目前,我国排灌机械行业的准入门槛低,小微企业多,低端产品多,企业创新能力弱。高端产品被国外垄断,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壁垒对国内排灌机械技术和产品形成严峻的竞争压力。

相比发达国家建立的合理能效评估体系,我国排灌机械系统的能效评估体系还不完善,系统控制关键技术有待提高。常规产品长期处在低端恶性竞争状态,行业急需推行国际标准、制定更高要求的国家或行业标准,规范行业发展。

同时,排灌行业高端拔尖人才相对偏少,特别是青年人才缺失或流失严重。专门设置排灌机械相关专业的高校相对较少,培养的专业人才不能满足行业需求。

袁寿其告诉记者,发展高效、节水和绿色设计技术和产品已成为排灌机械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产品设计、制造的主要方向,如美国喷微灌面积占54.4%,瑞典、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都达到了80%以上,以色列灌溉面积全部采用喷微灌,水利用率最高达95%。他建议,应推进我国排灌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科研机构和设备制造企业的联合攻关,进一步提高大宗排灌机械国产化水平,发展高端排灌装备制造。在技术攻关上,确立优先发展方向,如发展排灌装备内部流场精确可视化测量技术,建立适用于集约化农田的低能耗精确喷灌技术,建立智能喷灌系统优化模型等。

(原标题为《二十亿亩耕地一半是“望天田” 我国节水灌溉“堵点”在哪》)

新闻推荐

大红门早市关停怎么回事?大红门在哪?为何大红门早市关停?

运营13年大红门早市关停大红门早市在哪?为什么关停?石家庄乐城市场,装修工人为落户此处的大红门商户安装门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二十亿亩耕地一半是“望天田” 专家:大力推广节水灌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