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代夏日冰块从何而来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8-20 01:08   https://www.yybnet.net/

天气炎热,家家户户的冰箱里都有冷饮和冰制品,其实在古代,夏天也是有冰块的,当然多数为皇室宫廷享有。

古代夏日冰块从何而来?早在先秦时代,人们便利用天然冰来制冷,给食物保鲜、做冷饮吃。据《周礼》记载,当时周王室为保证夏天有冰块使用,专门成立了机构管理“冰政”,负责人称“凌人”。此部门编制不小,有80名职工,一般从每年冬天的12月起,工人开始凿取天然冰块进行储存。大寒时节的冰块最坚硬,不易融化。凿好的冰块要放到预先准备好的冰窖里。冰窖都建在阴凉的地方,深入地下。用新鲜稻草跟芦席铺垫,把冰放到上面之后就覆盖稻糠、树叶等隔温材料,然后密封窖口,待来年享用。

即便这样储存,每年大概会有三分之二的藏冰会融化,所以古人常常将藏冰量提高到所需使用量的三倍。据说清代藏冰的规模最大,据《大清会典》里记载,当时紫禁城内有5口窖,藏冰25000块;景山西门有6口窖,藏冰540000块,德胜门外3口窖,藏冰26700块。

主持人:李贾

新闻推荐

山西一中学因炒作高考成绩等行为被处罚

新华社记者日前从山西省运城市教育局获悉,运城市新绛县海泉学校因违规宣传高考成绩、在初中招生过程中违规组织选拔性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古代夏日冰块从何而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