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拳选手孙培原摘亚运会首金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8-20 01:50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雅加达8月19日电】第18届亚运会第一枚金牌19日在雅加达国际展览中心产生,即将29岁的中国武术男子长拳选手孙培原获此殊荣。

孙培原的比赛成绩为9.75分,东道主印尼队玛维洛以9.72分的成绩摘得银牌,中国台北队的蔡泽民以9.70分获得季军。

孙培原是上届仁川亚运会刀棍全能冠军。第五个出场的孙培原精气十足,整套动作舒展流畅,虽然第一个难度动作落地时稍有晃动,但后面的发挥稳定,最终获得全场最高分。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孙培原表示,这次表现不是最佳,主要还是压力太大,没达到最理想的状态,并且身上有伤。

这次男子长拳比赛被东道主印尼列为首金冲击点,占据主场优势的玛维洛一登场就收获全场观众热烈的欢呼声,而他更是斗志昂扬,这位20岁的小将在全场的助威声中越战越勇,全套动作干净利落,最终拿到9.72的高分。

赛前被认为是孙培原有力竞争对手之一的韩国选手李夏成在一次空翻落地时重心不稳,坐在地上,仅拿到9.31分,无缘奖牌。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队连续6次获得武术男子长拳项目冠军。上届仁川亚运会,中国队没有派人参加长拳项目的争夺,李夏成最终夺得男子冠军。

快评

旗开得胜中国军团开启亚运精彩征程

旗开得胜!19日,武术长拳选手孙培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了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的首枚金牌。

在雅加达,中国健儿在最能代表中国特色的武术项目上取得“开门红”,展示了我国运动员们良好的竞技状态和心理素质。以往综合性运动会,大多由射击队承担首金任务;但当中国武术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肩负“先锋大将”使命时,中国武术人同样马到成功,不辱使命。

首金之所以受瞩目,在于其作为标志性事件的“第一”的寓意,也在于其鼓舞士气的特殊作用。对竞技体育而言,顽强拼搏、勇争第一是应有之义,是对“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的实际诠释。正是在这样的精神鼓舞下,运动员们不断挑战自我。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孙培原能够顺利摘下亚运首金,背后是他多年坚持不懈的勤学苦练。我们要向这样的努力和拼搏致敬。

武术是中国的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由“国术”项目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打开金牌账户,对中华儿女而言也有着特别的意义。中华武术源远流长,蕴涵着深刻的哲理思想,在世界上有着广泛的影响。此番孙培原的夺冠,也是向全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良好契机。

44年前,随着苏之渤枪声清脆,中国亚运会历史首金被收入囊中。44年岁月如梭,孙培原的这枚首金依然令人激情迸发,但中国体育的格局已经从竞技场拓展到更大舞台。

体育正越来越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生活习惯。城市里奔跑的脚步,山野间徒步的身影,泳池里矫健的身姿……在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同时,全民健身渐成全民时尚,助力“健康中国”。随着体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格局初步形成,“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驱动着中国体育回归本源,造福人民。

为亚运首金送上祝贺,为中国体育献上掌声。“开门红”之后,期待中国健儿们创造更多精彩。

□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毕加索真迹亮相山西平遥国际雕塑节

新华社太原8月18日电(记者王皓陈昊佺)“一开始得知这个作品名叫《鸽子》时,觉得不可思议,远看近看都觉得不像一只鸽子,好几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拳选手孙培原摘亚运会首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