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智适应教育将在未来三年迎来爆发期”

来源:新京报 2018-08-20 02:53   https://www.yybnet.net/

智适应教育通过用AI模拟优秀老师的经验,定位每个学生的知识和能力薄弱点,提供高效的个性化学习方案,实现因材施教。资料图片 栗浩洋

乂学教育创始人、董事长

AI+教育

代表机构

松鼠AI

今年7月,专注中小学领域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的乂学教育传出即将完成累计10亿元融资的消息,跻身独角兽行列。业内人士认为,与拍照搜题、口语测评、作文批改等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工具型产品不同,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能够将人工智能技术渗透到教学的核心环节,从根本上改变学习的理念和方式。什么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相关产品如何落地?对传统教育将带来怎样的改变?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冯倓秋

国内对智适应教育的认知尚浅

“很多宣称在做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的公司其实只是混淆视听。”乂学教育创始人、董事长栗浩洋说。事实上,自适应学习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其本质就是因材施教。而自适应学习产品有智能程度之分,区分标准是看它是基于人工、基于计算机编程还是基于人工智能。简言之,人工智能自适应教育(以下简称智适应教育)就是AI模拟优秀老师的知识经验和教学经验,定位每个学生的知识和能力薄弱点,提供高效的个性化学习方案。作为国内第一家人工智能自适应教育的公司,创始人栗浩洋表示,相关技术在国外已经有了逾十年的发展,到目前全球已经超过9000多万用户正在使用相关产品,但国内对智适应教育的理解仍然存在很多误区。

“现在AI+教育很热,但大家比较熟悉的AI技术是图像识别、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识别型应用,而智适应教育采用的是像AlphaGo和沃森一样的策略型AI,这两者存在巨大差异,应对用户不断变化的学习和知识状态,不断实时互动寻找最优方案。”

当行业处于发展早期时,如何判断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机构的“真假”?栗浩洋认为,首先要看公司团队中是否有策略型的AI科学家,因为研究不同AI技术的科学家很难跨界。“以乂学为例,研发团队来自于全球三大AI智适应教育机构knewton、Realizeit、ALEKS,在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其次,敢不敢做教学人机大战是机构对自身技术实力的一种证明。栗浩洋介绍,去年10月在郑州,教育局组织了国内首次教学型的人机大战,在四天时间里对78名初中生做针对性和集中性的数学辅导,实验组学生完全使用乂学教育开发的智适应教学机器人进行学习,对照组由三名平均教龄17年的中高级老师进行真人授课,最终机器教学以平均提分36.13分击败真人教学(26.18分)。最后,学术论文在国际学术会议中获奖也是机构技术水平的体现。栗浩洋表示,乂学教育在过去一年内有4篇论文获奖,在全球智适应教育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在栗浩洋看来,接下来三年是智适应教育的爆发期,用户的认知程度和判断能力都会提升。“AI+教育可能会有很多切入点,但最终殊途同归还是要做智适应教育。因为辅助工具型AI无法涉及孩子的认知过程,而经过了语音测评、情绪识别等,家长最关注的还是产品对孩子的学习有什么帮助,还是要回归教与学的环节。”

颠覆传统教学实现因材施教

“哪里不会学哪里,学得明白才放心……”6月20日,乂学教育发布了面向K12群体的松鼠AI1对1产品。据介绍,松鼠AI是以系统为主导完成“教”和“学”核心过程的“全循环”智适应学习平台,实现因材施教。

栗浩洋表示,过去没有人清晰地知道学生的用户画像,只是粗略地知道你是五十分的学弱或者九十五分的学霸。但松鼠AI对知识点进行了超纳米级的拆分,通过知识图谱、信息论和贝叶斯理论,可以精准定位每个学生知识点的薄弱项。

除了检测出要学什么,更重要的是提供解决方案,松鼠AI采用机器学习推荐最优的学习内容,利用遗传算法和神经网络推荐最适合学生的学习路径。栗浩洋说:“松鼠AI像今日头条一样进行千人千面的教学内容分发,实现学习的个性化,保障高效的学习效果。此外,我们教学的过程不是一定要教完并且教会,如果系统觉得某个知识点教学的效率特别低,考试当中出现的分数和概率也不高,会选择战略放弃。”最后,松鼠AI还能够追根溯源,帮学生解决知识体系里面最基底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补上前序知识点的漏洞。在栗浩洋看来,这些都是传统教育无法实现的。

栗浩洋表示,智适应教育对传统教育是一种颠覆,而不是改良。而这也为产品研发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市场上没有适合智适应教育系统的教学内容,从算法、教学内容到学生服务都需要自己做。”教研过程不仅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还需要AI专家与教育专家的反复磨合。据了解,乂学教育的产品经过三年的打磨才正式上线,分为线上和线下教学授课两种模式,目前线上有100多万用户,线下全国有1000多家AI无人学校。栗浩洋预计,今年大约会有5倍的增长。

■案例

“用松鼠AI学习像踮着脚够苹果”

广州市某中学初二学生刘怡琳

在过去近一年中,刘怡琳一直使用松鼠AI学习语文,在她看来,这种学习方式比面授式课外班更适合自己。“传统课程中每节课的讲义基本是固定的,有些题目对我来说太简单,有些则太难,而松鼠AI的教学是与我的能力水平和学习状态相契合的。并且,它能够定位我的薄弱项,记录我的错题,让我随时查看、反复学习。”

每次课程,松鼠AI会推送一套先行测试,并根据学生的作答情况推送知识点教学视频;随后还会推送两套题目检测学生的掌握情况并进行巩固提高。刘怡琳表示,文言文翻译曾是自己的薄弱项,但松鼠AI的一堂课让她不再害怕这类题。“系统根据我在此前测试中的错题情况,推送对应的知识点视频,把我不懂的地方都梳理得很清楚,如常见的实词解释、倒装句等。”

随着刘怡琳掌握的知识点越来越多,系统推送的文言文题目难度也逐渐加大。她说:“每次用松鼠AI学习,都像踮着脚去够苹果。”怡琳爸爸也表示:“松鼠AI是一个能够自我学习和自我调整的老师,每次给她一点挑战,让她保持前进的动力。”

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刘怡琳的语文成绩从自己重点中学的年级40名左右跃到年级第一名。“学校会要求孩子阅读一些书目,并进行点评,怡琳现在能够用更专业的视角去体会这些篇章,就好像摸到了开启文学的钥匙。我觉得松鼠AI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孩子的文学素养,这才是语文学习的意义。”怡琳爸爸计划让怡琳继续在松鼠AI学习,直到高中毕业。“把这个好的势头保持下去。”

■对话

用AI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

Q: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是提分和应试的工具?

栗浩洋: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其实是一种学习方法的转变,不管是不是为了应试,只要是知识点学习,都能实现较高的效率。同时,乂学也不希望只是一家中高考提分机构。乂学全球首家创新地对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进行了拆分,实现用AI培养学生的直觉判断能力、分类讨论意识等,帮助他们终身受益。

未来,我们的研发方向将会聚焦于如何通过AI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乂学的终极梦想其实是让每一个孩子随时随地享有一个苏格拉底+达·芬奇+爱因斯坦式的AI老师的一对一授课。

Q:智适应教育会对传统教育产生怎样的改变?

栗浩洋:首先是学习时间分配的变化,由于智适应教育对学习效率的提升,孩子有3倍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培养创造力的事情,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其次,AI老师让优质教育资源不再稀缺,长期来讲,AI可以取消掉高考,因为学生学习的每一分钟都将变得可追溯,他每个知识点的学习速度和学习成果一目了然,不再需要考试去评估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最后,AI让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潜力,了解自己的强项和弱项,从而能更合理地规划人生。

新闻推荐

深圳:24楼阳台囤货发生火灾 物业处置不当被拘3人

大家还记得今年5月底福田福强路因电动车在楼道内起火而导致房东、租客、物业并罚的案例吗?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情开出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智适应教育将在未来三年迎来爆发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