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舅舅的奋斗史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8-20 04:59   https://www.yybnet.net/

□文远

周末,到舅舅家看姥姥,舅舅竟难得在家。进门时,他正将自己店里的包摆在客厅茶几上,然后用台灯打上光,一旁的表弟用相机为这些包拍照。父子俩忙忙碌碌了一阵,便进卧室了,我也跟着进去看个究竟。原来是新款到货,他们将这些照片上传至淘宝网店,忙完出来和大家一起喝茶聊天。

没想到一直对网上交易有看法的舅舅如今也抛弃了偏见,紧跟潮流,用网络做起了生意。舅舅之所以先前对网络购物不“感冒”,是因为觉得它的流行对传统实体店是个冲击,就是由于网购的兴起,他自己店铺的生意才越来越差。

舅舅十五岁开始就到全国各地去进书。那时候家里不富裕,一家七口人都靠姥爷五十多块钱的工资养活,生活极其拮据。为了贴补家用,老两口便在路边摆了个书摊,卖小人书。最开始是姥姥照看书摊,可舅舅那时对学习不是很感兴趣,便主动提出去进书,也好见见世面。一家人经过商量,同意让舅舅出远门进书。从那时,他每月都要坐火车到广州、上海、北京、洛阳四处跑,吃了不少苦,直到三年后姥爷中风,舅舅才接他的班入了工厂,当上一名工人。

1995年,舅舅成为下岗大军中的一员,为了自谋生路,他和两个发小一起在骡马市摆起摊位。我那时候才十岁,经常去找舅舅玩,记得那时他们在一辆二八自行车后座摆上一个木箱,里面放着电子手表、电子游戏机等当时流行的物件。每隔一段时间,舅舅都要去南方进货,给我讲过不少路上的趣事。那时坐火车去广州、深圳的人多,要想坐上座位全凭运气,舅舅几个人多数时间是在硬座底下铺几张报纸,一路二十几个小时就躺在那,想翻个身都没法动,吃的是从家带的干粮和水,水还要省着喝,因为车上人多不好接水,上卫生间也很不方便。

舅舅后来常常感叹,说虽然那时苦,却让人难忘。也就是那一年,舅舅挣得了人生第一桶金。骡马市改造后,舅舅又在康复路租下摊位批发小饰品,每隔十天半个月,还需去外地进货。慢慢舅舅的生意有了起色,不仅租下了一间小门面,还在康复路另一头又租下一个店铺。因为一个人顾不过来,他便将新店铺交给我母亲帮忙打理,我时不时也会去帮帮忙,寒暑假期间还常把作业带着到店里写。时间长了我才体会到做生意不是那么简单,忙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顾客的要求也形形色色、众口难调。

之后舅舅的生意越来越好,又陆续在附近商场里开了三个店,不仅店面比之前敞亮,商品也越来越丰富,售卖各式皮包箱具。此时舅舅已经摸爬滚打了十多年,渐渐积累起人脉和经验,不必再像当初那么辛苦。他可以通过电话将所需商品名称、款式、颜色、数量告知发货商,对方就会按时发货,他再将货款打给对方。这一切都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而信任又是来自于诚信,这是舅舅从开始做生意就一直坚持的原则。他所卖商品首先要求质量,每次进货他都会仔细检查,但凡稍有瑕疵,哪怕只有一件他都不会摆在店里。舅舅常说“诚信,是生意灵魂,想做好买卖得先做好人,对得起良心。”对供货商、顾客、店员,他都厚道以待,无论是谁遇到困难都会伸手帮一把,很多供货商和顾客都与舅舅成了朋友。因为常有外国友人光顾,为了能顺利同他们打交道,舅舅还跟着网校老师学习了英语。

舅舅的生意红火了七八年,可随着网购的出现,来店里逛的人不断减少,销售量大幅下滑,他陆续关了四个门店。我劝舅舅也在网上开个店,可他认为是网购挤兑了自己的生意,加之对网络一窍不通,一直未能行动,只是苦挨着。眼看到店里的顾客越来越少,以前的老顾客虽然还来拿货,可生意还是一天不如一天了。舅舅心里焦急,便自己开车拉着货到各地农村集市去卖,有时离得远、时间晚了,赶回家不方便,他就原地支床休息。一车货、一张行军床、一条薄被,风餐露宿,甚为辛苦,可收获的却少得可怜。

那个视网购为“敌”的舅舅怎么想开了?我提出疑问,舅舅说,一起做生意的朋友不少都开了网店,生意不错,所以他也心动了。恰好表弟懂摄影,毕业后又没找到合适工作,父子俩便一起摸索着开网店。现在实体店和网店并行,生意又有了起色。回忆近三十年商海沉浮,舅舅啜口茶感叹:“有失,才有得。想过好生活就得努力奋斗,不付出就得不到回报。这些年虽然生意没刚改革开放初期好做,但也不是完全没办法。抓住机遇、紧跟时尚就能生存下去。”

说话间,卧室电脑响,有顾客下单,父子俩开始打包准备发货。我边帮忙边回味舅舅刚才的话。改革开放打破了舅舅的铁饭碗,带来了活力希望,也带来了竞争,也给很多年轻人带来了挑战与机遇,犹如大浪淘沙。舅舅这三十年的商海沉浮,是他个人的奋斗史,也是时代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想,要想在今天有所作为,拥有美好生活,除了努力奋斗,还需要我们有更长远的眼光、更宽阔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以及创新的思维与能力。只要不断学习,并善于运用,相信舅舅的生活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新闻推荐

江苏连云港海州区 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8月19日发布,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8月15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舅舅的奋斗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