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救灾一盘棋,怎能分“湖南湖北”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9-21 14:35   https://www.yybnet.net/

9月19日,河南洛阳神鹰救援队对广东省台风“山竹”的救援结束,返回时在二广高速湖南一收费站被卡,被告知没接到免费通知。对此,救援队洛阳总队表示不再追究此事,湖南高速公路方面也表示密切关注此事。(9月20日《新京报》)

救灾车辆被卡在收费站,不交费就不放行的事,已不是第一次。收费站的理由,多是说没接到上面通知。但即便没有通知,收费站也该知道这方面的国家政策吧?2015年国务院九部委下发的《关于加强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第(五)条中,明确规定“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按理说,每一次“收费站向救灾车辆收费”的新闻,都应该是一次“政策培训课”,但为何有些地方永远都是没听过课的“新生”?

如果说,公路管理部门对收费站有严格规定,只有接到通知,才可以对相关车辆免收通行费,即便有些工作人员表现得挺教条,板子也不好都打在他们身上。可是,除了“没接到通知”,还有一个理由,竟是“救援地在广州,并不是湖南”。这种逻辑,简直是混账逻辑。我严重怀疑,持这种逻辑的收费站人员,是否能理解,河南的救援队为何要去广东救灾?还怀疑,即便是救援队在湖南救灾,收费站人员会不会说,只有在收费站所在的常德市境内救灾,才可以免收通行费?

救灾,全国一盘棋,这是小孩子都知道的道理。而人道主义,从来是不分国别与民族的;这种全球通行的原则每每被公路收费站宣布“作废”,这是否是“唯利是图”的商业逻辑在国内公路收费领域中一种暴露?

最不好理解的问题是,多次发生公路收费站卡救灾车队的事件,而且每一次引爆舆论后,似乎都未引起公路管理部门的重视,否则,卡住救灾车队的原因,不该总是“没接到上面通知”。

不仅是收费站,湖南高速管理处方面也坚称“需接到通知后再进行传达,如果没有接到通知,就不知道”。对此,地方交通运输部门更应给予关注:收费站向救灾车辆收费、公路管理部门要求收费站须接到通知才可以放行救灾车辆的规定,是否违反国家政策,既要讲个清清楚楚,还应该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马涤明)

新闻推荐

垃圾分类,办法总比困难多

□郝凯上周末笔者回农村老家,正好碰到邻居推着小车倒垃圾,其中不乏塑料瓶、旧报纸等可利用物品。问他有没有想过把能用的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金秋田野稻谷丰收2018-09-21 12:11
评论:(救灾一盘棋,怎能分“湖南湖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