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相声名家刘文步去世 享年82岁

来源:津云 2018-09-21 22:15   https://www.yybnet.net/

相声名家刘文步  北青网 资料图

津云客户端9月21日消息,9月21日下午16:30分,相声名家刘文步因病医治无效,在天津去世,享年82岁。

刘文步1936年出生于天津,12岁拜杨少奎为师,出师后,在天津声远茶社演出。1950年开始相声表演,兼演双簧,有“双簧第一人”和“太平歌词第一人”之称。

刘文步先生大徒弟李明刚告诉记者,老人走得很安详。“师父住院期间,我和两个师弟轮流守护。陪着师父的时候,他跟我说,传统节目一定要打牢基础。要把我们门儿里的相声传承好,要把滑稽双簧传承好,还要把太平歌词传承好。”

刘文步先生生前代表作品有《大双簧》《树没叶》《失空斩》《窦公训女》等。李明刚平时多以说传统相声为主,他说,这是师父说过的相声作品,也是师父教给他的。“要把师父传给我的艺术传承下去。有时,为了与时俱进,我会在传统段子里融入一些当代的内容。改编后我会给师父看,师父会给我意见。”

“师父平时就是父亲一般,我们平时就喊爹。但是遇到艺术方面的事,师父绝对不留情面。我们上台演出,下场的时候,如果师父不理我,说明我演的没有问题,那我就踏实了。如果师父叫住我,那肯定是有问题,接下来就会一顿数落。师父骂一回,我们会记一辈子,都不会再错。”在李明刚眼中,师父是严师慈父。

谈到刘文步先生“传承好相声艺术”的遗愿,李明刚告诉记者:“现在我和师弟们都收了徒弟。我自己收了三个徒弟,最年轻的刚上大学一年级。我希望我的徒弟能够继承我师父的相声艺术,好好传承下去。”

(原题为《相声名家刘文步去世 享年82岁》)

新闻推荐

声音鉴黄师审核是什么新职业?每天是做什么工作的?

提到鉴黄师大家并不陌生,成立之初是为“扫黄打非“而设立的特殊岗位,然而随着各类社交软件的发展,很多企业内部也设立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相声名家刘文步去世 享年82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