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澄湖大闸蟹利益链:一年3亿元卖出300亿 不只造假问题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09-26 08:18   https://www.yybnet.net/

报载,未到开湖捕蟹之际,阳澄湖及周边区域,大到身为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的大企业,小到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声称自产自销的农家乐,甚至承包了蟹塘的蟹农,都参与到了假冒阳澄湖大闸蟹的利益链中。

外地蟹贴标阳澄湖大闸蟹价翻十倍;日售几万斤,仅几百斤正品;年仅3亿元的阳澄湖大闸蟹,被卖出300亿。而背后的功劳归功阳澄湖“贴标蟹”,使得市场上99%的所谓阳澄湖大闸蟹是冒牌货,无疑让人遗憾,更让人愤懑。

不错,按照《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规定,冒充他人产品销售或售卖高价,是一种典型的以次充真、价格欺诈、不正当竞争、不诚信经营行为,价格部门、工商部门等有责任、有义务从这个角度对阳澄湖“贴标蟹”进行监管和查处。

但问题是,与假冒他人品牌的作假行为相比,更可恶更严重的是“贴标蟹”背后的“洗澡蟹”问题——为了把“贴标蟹”做得更像、惟妙惟肖,一些不法商家用有毒农药清洗外地大闸蟹,冒充阳澄湖大闸蟹。比如去年就有媒体报道,从湖北到江苏、从洪湖到阳澄湖等,就有一些利益链条,就是把洪湖蟹用工业草酸、柠檬粉洗澡,将洪湖蟹的黑肚洗成“白肚”,冒充阳澄湖大闸蟹贩卖,谋取暴利。

遗憾的是,阳澄湖“贴标蟹”、“洗澡蟹”一再重出江湖,一边揭露的是经营者的见利忘义、胆大妄为,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相关监管部门的职责长期以来落实得不力。

对于经营者来说,处心积虑地违规违法造假、“用药”,一切都是为了利;但对于广大消费者,这却不仅是钱的问题,更是由此引起的人体危害、食品安全等问题。

阳澄湖“洗澡蟹”造假问题多次被媒体曝光,至少从2011年开始,此后年年都有不同媒体参与。但遗憾的是,时至今日,这么长时间、这么多部门、这么多地方,却管理不好一只螃蟹,到底是违规者太隐蔽、太狡猾,还是监管者太麻木、太不作为?有关方面需多思、深问。相关部门该负怎样的失职失察之责?

近些年,阳澄湖大闸蟹是出名了,价格也上去了,但如果任由有毒、造假的阳澄湖“贴标蟹”、“洗澡蟹”横行下去,消费者迟早会用脚说话,迟早有一天会有砸招牌之虞。

(原标题 阳澄湖“贴标蟹”不只是造假问题)

新闻推荐

新闻集装箱(一)

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蔬菜价格较高,种类及数量少。2017年5月,位于措勤县曲强村的措勤县产业园区开始尝试...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阳澄湖大闸蟹利益链:一年3亿元卖出300亿 不只造假问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