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相声表演艺术家 师胜杰去世 姜昆痛悼失知音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09-30 15:06   https://www.yybnet.net/

9月28日21时43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因病逝世,享年66岁。据治丧委员会表示,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0月2日在哈尔滨举行。

扎根东北传播相声艺术

师胜杰先后拜朱相臣、侯宝林为师,为侯宝林的关门弟子,代表作有《小鞋匠传奇》《好市长》《打工者的奇遇》等。师胜杰生前担任中国曲艺家协会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为国家一级演员。

当年原本有调离东北进北京的机会,但因为师父侯宝林的一句话,“我就希望将来我到东北,那里能有我的一个学生”,师胜杰从此就再也没想过离开东北。

9月28日,66岁的师胜杰在他热爱的这片黑土地上,与世长辞。如果不是癌症,或许这位从兵团里走出来的“战士”还将为相声艺术的发展,做着自己的贡献。

师胜杰本是天津人,父亲师世元是相声大师张寿臣的徒弟。1959年,为了支援东北的艺术建设,师世元一家来到哈尔滨,从此一家扎根在东北,传播相声艺术。他曾经和兵团战友姜昆一起参加相声调演,当所有人都以为师胜杰能够离开兵团不回来的时候,师胜杰却带着包袱又回来了。姜昆后来调到了中央广播说唱团。虽然二人的人生道路发生了变化,但二人的友谊却始终保持下来。

1977年,师胜杰调入黑龙江省曲艺团,成为专业相声演员,1984年拜侯宝林先生为师。

师胜杰的代表作几乎都是以黑龙江为背景,像《好市长》讲述了哈尔滨的一位市长为了解决市民生活问题深入基层,甚至连早餐问题都亲自抓;而小段《爱优点》则是把东北小伙和小姑娘的性格通过谈恋爱表现得淋漓尽致,看似调侃,实则打趣,这个小段也深入人心。此外,师胜杰的相声总是能够与时代,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关,反映时代特征,反映民情民意,即便今天听来,也具有时代意义。

姜昆悼念诗透露师胜杰罹患癌症

惊悉师胜杰逝世的噩耗之后,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28日晚写了长诗《为胜杰送行》,深情回顾了自己和师胜杰从北大荒至今50年的情谊。

姜昆在诗中说,师胜杰是自己相声舞台上的第一个搭档。他们第一次合作,表演了《林海红鹰》。姜昆表示,师胜杰病重这一段时间,总怕接关于师胜杰的电话,但最终,师胜杰病逝的消息还是传来了。

姜昆在长诗中透露,师胜杰“用尽全部的心血,为的是把父辈,把侯宝林大师的薪火传承。不计一分的报酬,担起中国相声专业委员会主任的重担,却不知万恶的癌细胞正悄悄地进入你的肌体里安寨扎营。”

姜昆此诗,也印证了外界关于师胜杰罹患癌症的传闻。据悉,师胜杰在2017年年底因重病住院。2017年11月29日侯宝林大师百年诞辰专场,作为侯宝林的关门弟子,师胜杰也没有露面。

(图文据《北京青年报》)

新闻推荐

市场总局:集中开展“认证检测乱象”专项整治 打击违法违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认证是市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相声表演艺术家 师胜杰去世 姜昆痛悼失知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