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德喊江 □韩小蕙

来源:蚌埠日报 2018-10-11 17:51   https://www.yybnet.net/

面对着这么一条粗壮的大江,若是在我们北方,恐怕早就有人喊上了:“哎——你的水真壮啊!”“喂——你的浪真帅呀!”“喔——你太棒啦,大江!”

京城虽好,宫阙连艮,广厦栉比,可惜偏偏没有一条可以依恃的大江,就好比一个健美俊帅的小伙,却缺了一条壮实的臂膀。

在建德这里,新安江、寿昌江、兰江、富春江四江并流,每条大江都是这么粗壮、宽阔,汹涌奔腾,日夜不息。同时却又是安谧的,江水湜湜,浪花默默涌,春花秋月,莺飞草长,倏忽千年而过,四时岁月不惊。

水如此,江如此,皆因人如此。

浙江大地上最早的人类活动起源于“建德人”。至今日,“建德人”已经有10万岁了,沐风栉雨,累累历练,凝就了一副深沉隽永的从容。和其他南方人氏一样,把阳刚气深藏在粗壮的心河里,但用那阴柔美的行为方式沉静做事:不爱咋呼大词,摒弃急功近利,有的是穷经皓首,埋头苦干。

于是,眼见一条条江河涨起春潮,眼见一尾尾鱼虾跳进篓网,眼见一栋栋小楼站满村庄,眼见一辆辆小车开进家门……活色生香的,连年朝着富裕的道路上,跑,跑,跑!

都道江南富庶,自古而然,柳永早有《望海潮》,词曰:“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巘(yǎn)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我就疑惑了:人人都说江南好,可是冬天冷得屋子里结冰、手上生冻疮,夏天热得整日蒸桑拿,地块少、人口多,人均分不到一亩三分地,实在不是宜居之地呀!可是,为什么她就能代代年年永居富榜呢?就连残酷的战争都不能消灭她,历史上几次著名的大军南侵,烧杀抢掠,甚至把北宋的两位皇帝都绑走了,然而南宋小朝廷很快又休养生息,恢复元气,延续了153年。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或曰:“南方开化早,读书风气浓,人才辈出,且能发挥所长。”

——是的,你看南方出了多少状元,多少院士,多少文化名人。

或曰:“南方人聪明,脑子灵光,会审时度势,能抓住各种机会。”

——是的,你看南方人转型多快啊,浙江杭州马云、广东汕头马化腾、江苏南京董明珠、贵州镇宁(祖籍浙江浦江)任正非……

不过,我怎么觉得还不够,还不足以说服我。

那么今天,我来到浙江建德,能在这里找到更完美的答案吗?

青山翠翠,江水悠悠。无数只白鹭欢快地张开翅膀,在澄碧的江面上嬉戏追逐。

我把目光从它们那雪白的身影上移开,跟随着参观的队伍,缓缓前进。刚一进入巍峨宏伟的机房,就看到9台涡轮发电机组,像飞腾在新安江上的9匹水马,一字排开,扬鬃奋蹄,气势磅礴。

咦,怎么只有3匹在奔跑呢?

正疑惑间,半空飘来一大片白云,影影绰绰的,上面有一群人正聊得火热。他们就是当年奋战在这里建设新安江水电站的前辈们。

甲:“兄弟姐妹们,咱们水电站建成,今年正好60年啦。”

乙:“可不,当年咱们栽种的香樟树,都有一抱粗了。”

丙:“骄傲啊,新安江水电站,是咱们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多快好省建成的大型水电站。1959年4月9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亲自来视察,给咱们大家伙鼓劲儿,我还和他老人家握手了呢!”

甲:“当时周总理看完采砂船和筛分机后,对咱们沙石料的机械化生产,印象特别深刻,问得也格外仔细。因为那时中国太落后了,无论农业还是工业,施工和生产几乎全靠人工,铁锨呀,镐头呀,小推车呀,是咱们的常用工具。当周总理听说咱们用的那些机器都是国字号的,高兴得马上让身边的记者拍照呢。”

丙:“我还记得清清楚楚,为了新安江水电站的建设,搬走了29万多移民,从全国调来1万多人员投入建设,从1957年4月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到1960年4月22日投产发电,仅仅用了3年时间呀!这是全国的大喜事,咱们新安江水电站都上了人民币,还发行了一套4枚的邮票呢。”

丁:“哎哟,那我可记得太深刻了,那会儿哪有上下班的概念咯,我们施工队人人都是饿了才吃,困了才睡,睡醒了一摩挲眼睛,起身就去干活。现在我看到当时的照片,万千根脚手架,万千朵电焊火花,万千张四脖子汗流的脸,到了晚上再加上万千闪亮的灯盏……真还从心里往外激动呢!”

……

江河不废万古流。一条条宽阔粗壮的大河大江,是由一滴滴水珠、一朵朵涟漪相携相挈、汇聚而成,穿山越岭,奔腾不息……新安江乃富春江、钱塘江上游,时而浤浤,时而汩汩,时而蹀躞,时而飞腾,一股劲儿汇入长江,汇入东海,汇入年年代代,汇入明日复明日的永恒!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以前熟读孟浩然的这首《宿建德江》,除了觉得诗美之外,没什么其他感觉。现在不同了,有了一种切身的亲切,就好像建德与我签订了一份秘密协议,我成了她的一滴水珠,她也成了我的一段生命历程。

建德有三个名字。正名“建德”,是行政区域和地图上的名字,从公元225年置县,至今已有1793年的历史。别名一曰“严州”,记载着历史上的一段段更替。最早于唐代置严州府,以后历经宋、元、明、清,忽而名“严州府”,忽而名“建德府”,以至于今天在建德市下辖的梅城,仍有一座修葺一新的“严州府”城门楼。第二个别名叫“新安江”,这是1960年以后的新名字,因新安江水电站而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所知晓。

建德也有三个样貌。“现实版”的建德,站在新安江水电站的肩头,操着由当年四面八方而来的建设者们的口音,继续着大干快走的长征。60年春种秋收,60年挥汗如雨,逐渐从一个70多户的山野小渔村,发展成7万多人口的水电城,更成长为今日45万人口的不夜城。“水中版”的建德,山清水秀,在静悄悄的黎明,镜子一样把现实版的建德映在水面上,似乎比真实的建德更生动,更美丽。还有一个“天上版”的建德,在迷离的江上白雾之间,在热烈的云蒸霞蔚之间,穿梭游弋,随心所欲,织就了《富春山居图》般的一幅幅山水画,是人人神往的仙境。

然而这座因水电站而矗立起来的城市,近年来由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遭遇到大时代的变革难题。随着葛洲坝水电站、汉江丹江口水电站、沅江五强溪水电站、三峡水电站等一大批水电站的陆续建起,长江流域的电力产量大幅增长,供给着全国大半的用电量,这就是在非用电高峰时段,新安江只需驱动3匹水马的原因……

天苍苍,水茫茫,风吹浪低见脊梁。

横山铁合金厂的工人们,不躁、不叫、不等、不靠,拿出当年建设水电站的勇毅,在寿昌古镇搞起一个航空小镇,集飞机组装制造、维修、培训、航空旅游、餐饮及航空体育赛事为一体,目标是“要成为国内功能最为完善的通用机场”。农民们忙时回家饲鸡鸭、养鱼虾、植荷花、种菱角、开农家乐……闲时外出打工,总之是一年到头手脚不识闲。

告别建德的那天,我起了个大早,独自来到江边,想做一件事。

晨曦初现,不是北方那种彤云爆发式的炫丽,而是一朵硕大无朋的白牡丹,慢慢地绽放。像是与它相应和,江面上升起了大团白雾,雪一般,梦一般,仙境一般,与白牡丹的大花瓣相浸润、相勾连,皴染在一处,合而为一,缥缈荡漾。一忽儿,山隐去了,树隐去了,人隐去了。又一忽儿,婀娜绰约的白雾又张开仙臂,将碧绿的山、水灵的树和牡丹园里翩跹的人们,半推半送地捧了出来——啊,这便是传说中的建德美景“白沙奇雾”。

于是,我放纵自己,大声喊起来:“噢——噢——,我——崇——拜——你!”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闻推荐

以惩戒失信促诚信关键在“联合” 抚舟

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被视为打击“老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手段。诚信不仅关乎个人信誉,也关系社会稳定和经...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建德喊江 □韩小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