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论】用明晰的规则杜绝“环保一刀切”

2018-10-11 18:09   https://www.yybnet.net/

“从环保的角度,我们也一直在反思如何更好地执法。”在10月10日上午举行的江苏金融业和环保部门的对话会上,江苏省环保厅厅长王天琦如此表示。

王天琦透露,江苏各市即将发布今年冬春大气环境整治“豁免名单”。也就是说,一旦进行重污染天气管控,长期环保达标、表现出色的企业将手握“免死金牌”,无需限产停产。

随着冬季污染高发期日益临近,限产停产又成为许多企业担心的问题。江苏大气环境整治“豁免名单”的发布,给那些环保达标的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环保治理需要铁腕执法,但铁腕执法并不是盲目执法,打击违法的同时,更应保护守法。此前,不少地方出于环保考核压力,不管企业的排放是否达标,不管企业先前的违法行为是否整改到位,就采取“一律关停整治”,这不仅挫伤了合法企业的信心,还导致劣币逐良币的结局——一些违法企业本来要下大代价上马环保治污工程,看到这种情况后打了退堂鼓——守法违法同样关停的命运,使得环保治理的结果与预期的目标背道而驰。

江苏环保部门对于“一刀切”思维展开反思,值得肯定。其实,走出“一刀切”,让环保执法更精准,避免伤及无辜,环保部门并非没有能力做到。像“豁免名单”,就是一个很好的措施。许多企业既然有着良好的环境守法记录,那就没有必要用频繁的执法对企业造成困扰,给这些企业以豁免权,这不是什么额外奖励,而是法律的基本要求。

走出“环保一刀切”,需要环保部门拿出更多主动,对执法的规则进行完善。一些基层的“一刀切”执法,与相关规则的不明晰,有很大关系。例如,江苏个别地方此前对待畜禽养殖场的整治,采取禁养、关闭和拆除等简单、粗暴的办法。但后来,江苏环保厅出台了“畜禽规范养殖九条规范”,在治污同时兼顾民生,如要求一个养猪场还在养殖周期内,即使按照环保要求需要关停整治,也无需立即关停,而是要等把猪卖了再关。

类似的工作,环保部门能做的,其实有很多。例如,对于对“散乱污”的排查整治,理当有更为科学的认定标准,把可治理与不可治理区分开来。对于一些排放不达标企业,治理也需要分轻重缓急,制定更为妥当的方案;对于那些涉及民生产品供应的企业,当慎用关停措施;而对于无关民生,污染严重,整改不达标的企业,该关就关,不能手软。

环保部门的这些措施制定得越详细,对于基层的环保考核越科学,那么环保执法在现实中就越不容易出现走样。总之,用明晰的规则杜绝“一刀切”,那么环保执法自然能最大程度避免争议。

新闻推荐

女大学生坐反公交哭着报警引热议 警方公布暴雨梨花式录音

图1本文图均为微博@江宁公安在线图图2图3图4@江宁公安在线10月10日消息,图1这位“小朋友”同学昨天坐错公交车报警这件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社论】用明晰的规则杜绝“环保一刀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