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期待治理新规的蝴蝶效应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10-13 15:06   https://www.yybnet.net/

■陆敬平

近日,《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获得通过,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当中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车票标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否则将受到惩戒。

从近期发生的几例“霸座”事件来看,虽说只是发生在极少数人身上,但影响恶劣,击穿了做人的底线,挑衅了现行乘车管理制度,乘务员及乘警劝导疏导根本不起作用,真应了那句“人不要脸天下无敌”的话。令人尴尬的是,对待这种“霸座”行为,因缺乏相关法规惩治,最后只能是让“霸座”者得逞。

令人欣喜的是,广东省率先在全国出台《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消息一经报道,当即引发热议,点赞和支持之声不绝于耳。

笔者在举双手赞成的同时,还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毕竟治理“霸座”行为不能仅靠一个地方或行业单打独斗,而是需要从国家层面或者是各地积极跟进,形成齐心合力的共治社会氛围。因此,笔者既期待广东铁路部门认真抓好《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落实工作,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更期待此举能引发蝴蝶效应,全国各地都能主动学习借鉴,出台专门法规,使“霸座”等行为成为众矢之的,而且让铁路和乘警方面挺直腰杆,让查处有法可依。唯有如此,才能形成高压红线,让人心存敬畏,不敢违法,不愿违法,从而减少和杜绝“霸座”行为的发生。

新闻推荐

人民日报:网传黑龙江宁安“大面积种植转基因玉米”不属实

人民日报10月13日报道,近日,一篇题为《鼠患已无,福也?祸也?——东北农村行所见所思所惧》的文章在微信群、网络贴吧、自媒体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期待治理新规的蝴蝶效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