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幼儿园做“智慧气象”实验 女气象专家送健康进千家万户

来源:彭丽 2018-10-15 09:25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小传】

彭丽,1979年5月出生,籍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带着对“观天看物识天气”的好奇心,1997年她考入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之后又去北京大学继续硕士和博士深造,2007年成为一名上海市气象局的科研工作者。现任上海市气象局长三角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健康气象科高级工程师,上海市气象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中国气象学会第二十八届理事会医学气象学委员会委员。

作为气象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彭丽和她的团队成功研发了感冒、儿童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中暑等疾病风险预报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研究方面的空白,也把健康送进了申城千家万户。

“智慧气象助力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近年来上海气象部门率先探索健康气象新领域,挖掘气象影响健康的科学规律,打造气象敏感疾病的风险预报服务,为气象与健康交叉学科的发展和气象服务民生做出了突出贡献。

1979年,是中国正式开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的第一年。同年春天,我出生在湖南土家族一个工人家庭,没想到多年后会来上海气象局工作,与气象结下不解之缘。

我们这一代人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改革开放在每个人身上都打上了深刻的烙印。母亲说“春天的羊儿有草吃,我是赶上了好时候”。我的家乡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湘、鄂、黔、渝四省市交界处,是武陵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虽然经济不发达,但是有着浓厚的人文气息,当地居民非常重视教育。

而在改革开放之前,老一辈大多因为时代的束缚和家庭的贫困,普遍文化水平不高,父母参加工作后都吃过没有文化的亏。改革开放后,“知识改变命运”号召着每一个人,父母非常支持我读书、考大学。

带着对“观天看物识天气”的好奇心,1997年我考入了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之后又去北京大学继续硕士和博士深造。2007年,我成为了上海市气象局的一名科研工作者,从事气象和健康的交叉研究与服务工作。2010年,初来上海工作的彭丽在外滩

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不仅仅体现在交通、食品安全、医疗等方面,气象风险预警也是“绣花式”精细管理之路的一大组成部分。我所在的“健康气象”实验室就与市民的生活健康息息相关。

健康气象,通俗来讲就是中医里“不治已病治未病”的理念,遵奉四时阴阳,外避风邪,方能防病养生。早期国内对天气与健康相关的科研和气象服务工作比较零散,不成体系。2011年,上海市气象局开始建设上海市气象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围绕天气气候与健康、大气环境与健康、大气辐射与健康、健康气象预测与服务等重点研究方向进行学科和队伍建设。我作为一名基层技术人员加入了这个团队。

健康气象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实验室刚成立时,我和我的同事都不得不开始重新学习,学气象的学医学,学公共卫生的学气象。从基础知识入门,翻阅文献、咨询专家,入学深造,经过不断摸索学习,我们团队由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成现在的健康气象“人工智库”,拥有40多名复合型的科研专家。

近年来,我们团队结合流行病学和毒理学研究率先研发了健康气象风险预报技术,运用大数据分析得到天气变化与几种常见疾病就诊情况之间的相关性,根据时间序列数据的可预测性构建了感冒、儿童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的气象风险预测模型……凭借扎实而深入的研究,成功摘取了上海市科技进步奖。我们还在上海市十家幼儿园开展感冒预报服务,跟踪一年后评估调查显示,幼儿感冒次数明显降低,出勤率提升明显。

健康气象研究依靠气象、环境和健康大数据,但随着研究不断深入,要想推动健康气象理论更加完善,服务更精准,人群研究和毒理学实验作为研究极端气象条件和大气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影响机制的重要手段,越来越不可或缺。

2012年,实验室产生初步想法,准备制作一个可以模拟自然气候的仪器“人工气候环境暴露仓”,希望能够进行极端天气模拟和颗粒物、有害气体的综合暴露实验,解决当时实验普遍不能采用自然吸入式暴露的难题。当时我和团队四处寻找可以合作研发暴露仓的厂商,但这样的实验平台在国内尚无先例,大多数企业都不具备可以生产的技术条件,联系了上百家企业,没有一家是合格的。

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复旦大学的合作伙伴给研发团队推荐了两位有经验的外籍专家,有了研发参谋,终于有一家厂商同意合作。气象专家彭丽致力于钻研气象与健康的科研及应用

历时四年多,我们团队与外籍专家、合作厂商一起在摸索中前行,终于在2015年成功研制出人工气候暴露仓,为健康气象机理研究提供了先进的实验平台,现在该平台已经向很多研究机构共享开放。人工气候环境暴露仓还在2018年初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有了研究基础后,如何让健康气象预报产品走进上海千家万户,对公众防病养生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我和团队成员开启了“跑跑跑”模式,跑医院、跑学校,部门联合开讲座,发放宣传册,推广公众号。

目前,实验室已与教育、卫生、民政等部门合作,在多所学校、医院、为老服务机构、户外作业单位常态化地开展中暑、呼吸疾病等气象敏感疾病的风险预报服务。健康气象科研和服务工作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肯定,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奖,被称为“一件利国利民的工程,也是气象和卫生两部门科技创新的具体行动”。

作为健康气象的参与者,我感到十分的光荣。社会对气象服务要求越来越精细、精准和高效,需要我不断学习和创新,不忘梦想与使命,为更多的市民拥有健康美好生活而尽心服务。

(采访整理:东方网记者夏毓婕)

【专题】生逢1978,我的故事

新闻推荐

家长有批改作业的责任吗?

近日,有网友称江西吉安几名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被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老师质问家长:“昨天晚上赚了几百万?”“你这样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幼儿园做“智慧气象”实验 女气象专家送健康进千家万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