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何时秋游?我准备的酸奶过期了” 上热搜的小作者有个诗社

来源:钱江晚报 2018-10-15 09:2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宁波网红教师王悦微老师的微博一不留神又成了网络热点,因为她晒出了一首题为《秋游》的小诗。小作者对于秋游的殷切期盼,天真有趣,实在太逗了——

“天啊!地啊!同学和老师啊!谁能告诉我,何时秋游啊!我准备的酸奶过期了!我准备的薯片过期了!而下一个即将过期的,恐怕就是我这善良的心灵了呀!”

截至昨天(10月14日)上午11点,已收获11万点赞和3万转发,并被许多大V转载,还一度上了微博热搜。

看到这首童真与灵气并存的小诗,不少网友忍俊不禁。写出这首小诗的,到底是个怎样的孩子?记者从王老师那里获悉,这是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写的。

王悦微老师曾参加一档江苏卫视的节目,现场请了一群小朋友来读她班里学生的作文。这些孩子都是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聂老师班里的。昨天,聂老师读到自己班里学生写的这篇《秋游》,觉得很有趣,就转给王老师看。看完这首小诗,王老师被诗中的真情实感打动,所以将这段文字晒在了微博上。

这首《秋游》小诗的作者,叫王亦洪,现在就读于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五年级9班。聂老师是王亦洪的语文老师:“我是他读四年级的时候开始教他的,刚接手,就发现他喜欢写诗,经常在家业本上自由创作。他说,这是他给自己额外加的作业。”

这首《秋游》,就是聂老师像往常一样批改作业的时候发现的。“我当时乐坏了,写得好可爱。就像罗大佑的那首《童年》: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

据聂老师透露,学校的秋游其实就安排在下周三,已指日可待。“不过,孩子们从9月1日开学就期盼秋游和寒假,也是正常的儿童心理。”

除了写诗,王同学平时写的作文也一直很有思想。“因为他喜欢每日一诗,我就鼓励他写,再带动全班同学。如果坚持下去,就以他的名字在班级公众号上给他成立一个诗社。结果他真的做到了,所以我就在今年2月给他组了个“亦洪诗社”。”

比起聂老师,这首《秋游》让王亦洪爸爸有点意外:“其实,我们没有给儿子准备太多零食,小王使用了夸张手法,有看过诗的热心家长来问我,孩子的零食是不是都过期了。”

小王能写出这么风趣的小诗,并非妙笔偶得。王爸爸透露,儿子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的忠实粉丝。每晚听《三国演义》、《红楼梦》等有声读物,已经成为他的必备功课。

在王爸爸看来,儿子的诗胜在天然,这也和家庭民主自由的氛围有关。“王亦洪是个兴趣特别多的孩子,小时候就尝试过很多东西,例如画画、轮滑、篮球、无人机、平衡车、萨克斯……不少兴趣最终都半途而废,只有画画一直坚持下来,已经学了8年多。”王爸爸透露:“我和他妈妈虽然对儿子的学习抓得紧,但更看重孩子的素质教育。儿子想去尝试又不会耽误学业的兴趣,我们都会鼓励他去做。”

王爸爸回忆,王亦洪爱上写诗大约是在四年级,随后班主任就为他创立了“亦洪诗社”,这让他更有干劲了。“平时送儿子上下学时,我会和他聊聊天。儿子一般都会跟我说,他最近有了什么新爱好,想要做什么,所以对他的“动态”,我们还是比较了解的。”

有这样思维独特、爱写诗的娃,王爸爸又有什么教育经能和爸妈们分享?“我没有什么特殊的教育方式,只是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现在娃们的学业压力都挺大,但家长不要让孩子被学习禁锢住,还是要鼓励孩子,打开孩子的眼界。”

这首小诗还让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郭莉思考了很多:“孩子们渴望通过课堂以外的交流去了解社会,他们也敢于用自己喜欢的形式,表达内心的真实感受。” 

(原题为:《何时秋游啊?我准备的酸奶过期了!》)

新闻推荐

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13.5亿人

记者日前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由城镇职工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何时秋游?我准备的酸奶过期了” 上热搜的小作者有个诗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