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慢闻到快闻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0-18 06:44   https://www.yybnet.net/

□李顺民

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多年,回望新闻事业发展,发现新闻生产从慢闻时代转向快闻时代。细思量,从慢闻到快闻的转变是改革发展的必然结果。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自行车是老百姓代步的主要工具。在西北地区,一个县也没有几辆公务车。下乡采访,眼前的村社就步行而至;相距较远的乡镇就骑着自行车赶去。遇到陡坡,只得推着自行车步行,一路走走停停,实为辛苦。因而,每次下乡尽量多采集一些素材。就像麦客那样,连片作业,采访完一个乡镇,又转场到另一个乡镇,直至把临近几个乡镇的新闻素材采撷一空,方肯罢休。下乡采访,宿农家屋,吃农家饭,说农家事。闲谈是启发写作思路的机会,在与老百姓拉家常的摆谈中,提炼新闻主题,推敲新闻标题,一篇稿件的雏形了然于胸。

采访路上,每遇时效性强的新闻,为了让新闻保鲜不失效,就拿出随身携带的稿纸,趴在农家桌子上,连夜赶写稿件。天亮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写好的新闻稿件投进乡镇邮筒,再开始新一天的采访。

常规稿件,采访回去之后集中时间写。先是在白纸上打底稿,边写边读,边读边改,自我感觉良好之后,就往方格稿纸上誊写。眼珠子瞪得圆鼓鼓的,紧盯每一个汉字和标点,注意力格外集中,丝毫不能开小差,生怕写错一个字。倘若写错了字,辛辛苦苦誊写的一页稿纸只能作废,浪费了工夫和精力,不免惋惜。

誊写完稿之后,就装进信封,贴上邮票,投进邮筒,稿件还得在邮路上颠簸数日,方能传递到报社编辑手中。正常情况下,一则当日发生的时效性强的新闻,最快在一周之内才能见报。也就是说,读者看到的往往是5天前的旧闻了。由此可见,改革开放之初,整个社会处于慢节奏,新闻生产也快不起来。

进入2000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新闻生产也悄然提速,逐渐进入快闻时代。城乡兴起了小汽车,大多数政府部门有了公务车,县内采访都能在1小时内到达新闻现场。通讯员再也不像小货郎那样骑着自行车串乡村了。

电脑应用于办公,也成为新闻采写的新生工具,解放了纸和笔。下乡采访,只需带上一部笔记本电脑。在果园里,在田埂上,在农家院落,在新闻现场,打开笔记本电脑,轻敲键盘,一行行文字行云流水一般出现在屏幕上。再也不需在白纸上打草稿,不用在方格纸上细心誊写了。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看得见的漫漫邮路转接到看不见的信息高速,新闻稿件的传送由按天计算的状态变为眨眼即到。只要按下鼠标,报社即刻就能收到电子稿件,进入编辑。时效性强的新闻第二天就能见报。

在新闻行业内,报纸、电视、广播被称为传统媒体。借助互联网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应运而生。由于生产流程限制,报纸呈现给读者的新闻事实都发生在昨天。相对于传统媒体,新媒体最大的优势是传播快捷,新媒体让新闻快到极致,即时发生的新闻就能即时发布,而且还把新闻现场展现给受众,让人身临其境。

大河水涨小河满。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的国家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也促进各行各业得到长足发展。我所熟悉的新闻事业也从慢闻时代跨进快闻时代,新闻生产迈入信息高速。

新闻推荐

重阳节消费提醒:助老年人远离保健品“陷阱”

新华社太原10月16日电(记者魏飚)重阳节来临,山西省太原市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老年人理性对待商家的各类保健品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登高志昂傲霜抗寒2018-10-18 05:30
评论:(从慢闻到快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