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序跋】 为传统文化发声 □焦雅君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0-22 03:44   https://www.yybnet.net/

守望传统的价值》作者:陈来出版社:中华书局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如果把这四十年每十年看作一个发展的新阶段的话,可以说,有一本书从侧面记录了它的后二十年中传统文化研究发展的线索。《守望传统的价值:陈来二十年访谈录》是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先生的最新思想随笔集。从长达二十余年(1994年~2018年间)的、有关传统文化的阐释文字中,采撷经典的片段呈现给读者。陈来先生不仅勾勒了二十余年的文化特点,也对传统文化作了富有创建的阐发,字里行间彰显反思和批判的力量。从这些有思想温度的文章中,可以窥见百年传统文化的学术传承、传统文化复兴运动的发展状况、传统文化研究的方向和格局等。本书通过访谈形式,生动展示了传统文化复兴的思想脉络,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传统文化研究的走势。

1978年~2018年,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文化,尤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逐渐走出了百年来的低谷,进入蓬勃发展的伟大新时代。四十年前的1978年,陈来教授考上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师从张岱年、冯友兰先生,他也是1949年以后我国第一位哲学博士。过了大约十年,1986年~1988年,陈来教授在哈佛大学开始讲授《孟子》《周易》,在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宋明理学。他让传统文化不仅走出了国门,而且在国际学术讲坛上发出了新时代的金铎之声。

陈来先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阐释者,也是目前我国儒家哲学思想研究极具代表性的学者。陈先生的儒学研究造诣精深,最早以宋明理学研究蜚声国际,尤其对朱子、王阳明等代表人物有博洽的研究,堪称学界典范。这本书与陈来先生之前的学术研究著作有所不同,它是以访谈、对谈等形式,生动展示了陈先生二十年来对传统文化的不懈探索。在谈到传统文化复兴运动的发展时,陈来教授在书中说,20世纪90年代中期,曾出现过一次所谓的“国学热”,但仅限于北大,整个社会对于国学的关注程度还谈不上很热。在2002年,人民大学率先成立了孔子研究院,此后大学的儒学中心遍地开花。2018年,陈来先生在政协大会上发言,他说:“今天,我们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责任。我们讲文化自信,主要就是价值观的自信。

陈来先生对儒学的现代命运有着深切的关怀和责任担当意识,积极回应海内外思想文化界的挑战,守护、阐发、弘扬儒学价值传统。本书通过陈先生长期的、富有创新精神的实践,梳理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发展脉络以及独特的价值。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先生曾经讲过,居今之世,研究国学而不能通西学,其成就与贡献必将受到局限,此事理之至者。陈来教授是一位既能博通古今、又能融汇中西的学者。陈来先生的“朱子未发说”“王阳明四句教”“仁学本体论”“仁体和用”“多元普遍性价值”等新理念、新创造都令人耳目一新,也奠定了他当代著名哲学家的学术地位。陈来先生著作等身,上述重要的哲学见解都有相关的学术专书。《守望传统的价值:陈来二十年访谈录》一书是深入浅出的哲学普及读物。实际上,这本书可以看作是记录陈来先生最近二十年研究历程的思想随笔集。在谈到宋明理学的治学经验时,陈先生说:“我的研究从来是在世界性的一个学科里边来找它的标准,给自己定任务。我的第一条经验是要站得高,看得远,这是很重要的”。

陈来先生是在改革开放的时代中成长起来的儒学大家。他对传统文化相关问题的回答代表了学界的高端水平。在这本新书中,除了访谈、对谈等文字以外,也收录了点击率超过百万的精彩演讲《守望传统的价值》。在这篇文章中,陈来先生慷慨激昂地说:“从过去一百年的历史来看,形而上学地全盘否定传统文化,在学理上不能成立,在实践上产生的直接恶果就是大大伤害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使中华民族在现代化过程中出现文化、价值、精神的全面失落,加剧现代化秩序建构过程中的混乱、痛苦,从而削弱了中华民族面对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困难的承受力和战斗力。”陈来先生以智者的纯粹之心剖析中国的社会转型、文化结构的调整、学界思维的定势、儒家哲学体系的建构等大问题,他睿智宽厚,又不失真知灼见;沉静平实,又总能言必有中。在反传统的声浪中,陈来先生力挽狂澜,为传统文化代言,力图恢复中国传统文化的地位;在未来的、多元化的世界格局中,他坚信中国文化的价值、优势以及强大的凝聚力。

新闻推荐

“零花钱协议”也是一种教育尝试

■观察家江德斌近日,广东东莞一名律师妈妈与10岁儿子五年间签署的四份协议引发网友和媒体的关注,有人认为签协议有利于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序跋】 为传统文化发声 □焦雅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