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乐和成瘾是人类的天性 ——读《寻找爽点》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22 04:01   https://www.yybnet.net/

《寻找爽点》

(美)大卫·林登 著

覃薇薇 译

浙江人民出版社

◎邓 勤

在我看来,上瘾是一个令人想入非非的话题,因为它常常与源源不绝的快乐有关。同时,上瘾也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因为它常与戒不掉的痛苦扯上关系。譬如染上酒瘾伤身,染上毒瘾怕不仅是伤身了。如今,从抽烟、喝酒、打游戏到网络购物、暴饮暴食,现代人或多或少都遭受着成瘾的困扰。美国著名科普作家大卫·林登的力作《寻找爽点》,正是对此问题的深入剖析。

本书包括《认识大脑中的愉悦之源》《令人欲罢不能的成瘾源多种多样》等七章,作者通过生动活泼的讲述使我们了解到,人的成瘾性其实是神经的化学反应;而有的人之所以沉浸在成瘾性产品的泥潭里无法自拔,应归因于个体基因缺陷。以暴饮暴食为例,作者认为,胖子不能减肥的原因并不是意志力不够,而是我们人体的控食系统遵循自我平衡的原则。当体重下降时,脂肪量会减少,瘦素水平也会降低,随后更会引起一系列生化反应,因为身体会发出导致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及产生强烈摄食动机的种种信号。体重减得越多,摄食的欲望就越强烈,能量消耗也会越少。

本书理论联系实际,同时引证了大量逸事、精辟见解及名人名言,解释了快乐在大脑中的产生来源,并指出,成瘾其实是由于大脑体验不到快感。作者告诫大家,快乐和成瘾是人类的天性,理解快乐的生物学现象能帮助我们理解和治疗成瘾。全书一气呵成,十分值得一读。

新闻推荐

经济舱不再提供免费餐?网友:泡面要上天!

据新华社电“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现在天上也没有了”。日前,又一航空公司宣布取消经济舱免费餐。天津航空官网发布公告称:自...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快乐和成瘾是人类的天性 ——读《寻找爽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