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摸不着、够不到、看不见……一些地方中小企业扶持优惠政策为何“空转”?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11-09 11:4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但部分中小企业反映,在一些地方,优惠政策因缺乏配套细则、门槛过高等问题无法真正落地,存在“空转”现象。政策推出3年只有个别地方落实

雷鸣是湖北沙洋县一家回收秸秆的再生资源加工厂负责人,每年秋天收购季节,他都为运秸秆的高成本发愁。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在2015年就明确,各地应出台方便秸秆运输的政策措施。生物质燃料行业多数都是中小企业,相关‘绿色通道’政策盼了好多年,目前却只有个别省份落实到位。 ”

还有中小企业反映,一些优惠政策出台了,但申请不到。重庆一家从事“互联网+政务”业务的科技企业负责人说,市里一个行政部门提供了18类扶持的项目,企业一一比对后发现,限制条件太多,没有一项可以享受到。 “这个扶持项目原计划覆盖300家企业,实际后来享受到的只有80家。 ”

此外,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突出。缺配套、门槛高、透明度不高记者调查发现,造成中小企业优惠政策 “空转”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缺乏执行细则或配套措施,造成政策看得见却“摸不着”。

——政策门槛过高,让企业“够不着”。

——政策透明度不高,企业“看不见”。

重庆一家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尤其是各地具体操作细则,应通过官网等公共信息平台进行公开,“但实际操作中,往往需要找熟人才能了解到,一般关系还不告诉你。 ”

政策藏着掖着是权力思维作祟

最近,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工商联等将到各地了解基本经济制度的落实情况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情况。

一些业内人士介绍,中小企业扶持优惠政策摸不到、够不着、看不见等问题,主要是一些地方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意识不到位。

有基层干部坦言,服务好一家大企业和服务好一家中小企业,时间、精力成本差不多,但做好10家中小企业带来的政绩,却不如服务好一家大型企业带来的GDP更显眼。

此外,“支持中小企业政策藏着掖着,背后还是权力思维在作祟。 ”有受访企业负责人说,原本就应公平竞争、平等享受的扶持政策,演变成看企业与相关职能部门关系远近,再选择是否告知、是否给予扶持,“就是把公共政策变成部门或个人的权力资源”。

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等专家表示,应加强对各地配套方案、门槛设置等情况的督导、检查,进一步提升政策信息透明度,让中小企业能够通过政策释放活力、得到发展。 据新华视点

新闻推荐

网上如何安全购药?追溯监管制度呼之欲出

追溯监管制度呼之欲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摸不着、够不到、看不见……一些地方中小企业扶持优惠政策为何“空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