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核试爆,蒋介石是怎么向台湾人交待的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11-09 11:48   https://www.yybnet.net/

1964年10月16日,中国大陆冲破种种阻挠与封锁,克服重重困难,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的核武器——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试爆成功。消息传出,震惊全世界,也使逃往台湾的国民党残余势力惊恐万状。

蒋介石目瞪口呆

据蒋介石秘书周宏涛等人私下吐露,老蒋得知大陆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消息时,惊得目瞪口呆。他深知,大陆一有核武器,其高喊了多年的 “反攻大陆”就彻底破产了,他不多的余日只能在海岛上度过,美国今后对大陆也会有所顾忌。

大陆突然成功爆炸核弹,使整个国民党高层惊恐万状,不知如何应对,中低层党政官员、军人更是担惊受怕。直到19日,惊魂未定的蒋介石才叫“行政院院长”严家淦代表官方,公开对外发表一个谈话,安定人心。严家淦立即叫人找来了几名美国驻台记者。面对外国记者,严家淦小心翼翼,不敢多说,简单讲了几句就收了场。

1965年1月1日,一直对大陆核爆炸耿耿于怀、恐惧无策的蒋介石发表了一个《告同胞书》,声称“中共控制大陆,人民饥寒交迫却以大量金钱制造核武器为害亚洲”,台湾必在大陆核弹投射系统完成以前 “反攻大陆”,当年完成组建“反共联盟”,希望各方有志人士加入,共赴“国难”。

有意思的是,从1964年7月至1965年1月,被蒋介石派往大陆沿海进行所谓“突击”破坏的7股、196名武装特务,被大陆军民击毙28人,俘虏168人,基本上是有去无回。策动美国摧毁大陆核设施

1965年5月14日,大陆第二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蒋介石得到消息后,心里苦不堪言,但又找不到应对之道。他决定多路出击,改求美国动用军事力量摧毁大陆的核设施。

蒋介石先后派夫人宋美龄、儿子蒋经国赴美活动,希望美国政府利用自己的先进军事装备,一举摧毁大陆的所有核设施。这样,既帮助台湾解除了重大威胁,也为自由世界铲除了一大祸根。但约翰逊总统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都未对此表态,最终失望而归。

直到1967年11月14日,对新中国甚为敌视的日本右翼政客、首相佐藤荣作访美,美国总统约翰逊才借第二天发布的美日联合公报,很简略地谈到了中国大陆发展和拥有核武器的问题,声称中国发展核武器对东亚和平构成了“威胁”,美日两国要为亚洲国家 “不受中国大陆威胁创造条件”。后来的事实证明,美日联合公报只不过是说说而已,实际上他们对中国大陆发展和拥有核武器与蒋介石集团一样,一筹莫展,束手无策。 汪幸福

新闻推荐

网上如何安全购药?追溯监管制度呼之欲出

追溯监管制度呼之欲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陆核试爆,蒋介石是怎么向台湾人交待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