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位江西省委原常委写了一部62万字的小说《老表之歌》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10 16: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文图片均来自“作家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11月9日,微信公号“作家出版社”报道称,8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江西文联、作家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刘上洋长篇小说《老表之歌》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老表之歌》是一部上下两册、总计62万多字。中青在线报道称,这部小说以虚构的江西省江南市为主要空间背景展开,集中笔力塑造了一组江西老表的群像。他们中有农民厂长、大学毕业生,有村干部、村民、到沿海打工的农村青年,有下岗工人、外资企业经理、国有企业工人,有市委书记、下海干部,他们用自己的悲欢离愁、兴衰沉浮,演绎了一个时代从保守走向开放的每一个铿锵的步履。

作者刘上洋1951年8月出生,江西安义人。江西师范大学对其介绍称,刘上洋,著名散文家,该校中文系73级校友,曾任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协江西省第十届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刘上洋已出版散文、杂文集《在前人已有答案的地方》,散文《双头鹰的国度》在第四届全国冰心散文奖评选中获得单篇散文奖;散文《废墟的辉煌》获2001年度中国新闻奖副刊三等奖,并入选《中国2001年度100篇精短美文》一书,并被录入北京版小学六年级下册18课;《九江赋》入选“影响中国旅游的一篇文章”十强。

对于《老表之歌》这部新作,微信公号“作家出版社”报道介绍道,这是刘上洋第一部长篇现实题材小说,据说作者原来打算写一部历史题材小说。但他觉得,在一个历史悠久且丰富多彩的文明古国,历史题材当然要写,但是这绝不能成为不去表现当代生活的理由。“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理应毫不犹豫地拿起自己手中的笔,以文学的形式把这段风起云涌风云际会的现实生活艺术地表现出来,这是历史赋予文学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刘上洋从2015年开始投入了长篇小说《老表之歌》创作,到2018年,历经四年、十易其稿,一部上下两册、62万多字的长篇小说终于付梓出版。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认为,“作品有力地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大的历史进程,以及这个历史进程对于普通人,对于每一个人,他们的命运和他们的精神面貌,他们的性格深刻的塑造和深刻的影响。”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认为,“作者站在更广阔的文化比照视野,对所在地域的文化特色与局限做了一饮深刻的剖析与展示,是提升群众改革开放意识的扛鼎之作。”

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邬书林认为,“这部作品小中见大,把中国改革历程从思想、生活、命运这个角度做了生动准确的阐述和描写。”也有与会者提出了建议。评论家刘玉琴提出,由于作者第一次写长篇小说,追求叙事风格简洁明快,在收到良好阅读效果的同时也带来叙事写景越来越简单,人物因缺乏生动细节而不够丰满的问题。

评论家顾建平提出,为了呈现改革开放的历史过程,这篇小说公共话语也比较多,尤其是作为市委书记的讲话,大段大段的讲话,日常生活相对少了一些,呈现江西老表特征、体现江西文化一面稍微少一点。

而在微信公号“作家出版社”另外刊发的研讨会发言摘录中,刘上洋个人表示,“我觉得改革开放确实是值得写,是我们国家世界史上最伟大最激动人心的事件,作为文学界,小说不能缺席,长篇小说也不能缺席。我们省里还没有写这方面的长篇小说,我就怀着一种填补空白的想法试着来写的。文学是我的爱好,创作一点精神产品对于我们这些爱好文学的人来讲更加合适,也是一种收获,也是一种价值的体现。”

他说,古人讲人贵有自知之明,今天大家讲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有些问题我也意识到了,一个是能力确实有限,第二个就是互联网时代,书不能一个样,我就探索了一下。

新闻推荐

“与二十世纪同行”:变动纷乱中的稳定与信赖

洪子诚2018年10月16日,上海市高峰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和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国际学者中心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与二十世纪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位江西省委原常委写了一部62万字的小说《老表之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