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落实中非论坛北京峰会精神 中非经社理事会代表这样说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10 16:19   https://www.yybnet.net/

11月6日,首届中非经济社会理事会圆桌会议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这是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重要共识后,两地智库落实峰会精神、围绕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主题共商合作的一项务实举措。

中国经社理事会主席,十八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经社理事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潘立刚主持会议,由非洲经社理事会联盟主席、马里经社理事会主席海德拉率领,包括9个非洲国家经社理事会的30多位代表共同出席。

中非智库为何在此时坐下共商合作?杜青林在致辞中谈到,深化中非经济社会理事会与非盟经济社会文化理事会及非洲各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等相关机构的交往,在2015年写入中非合作论坛的“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后,今年又被写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充分体现了中非经济社会理事会在中非关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杜青林指出,中非经济社会理事会要认真履行重要智库功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在促进理念传播、政策解读、务实合作、民意相通上下工夫,推动中非实现更高水平的共同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关于中非合作的成果和未来,关于如何共建“一带一路”,澎湃新闻节选了圆桌会议上的精彩发言。

关于中非合作成果——

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万黎说:

近年来,中非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中非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战略互信进一步加深,中非务实合作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16个非洲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12个非洲国家的最大投融资来源国。

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非洲改善民生,在埃博拉疫情肆虐时中国率先向疫区国家提供了总计7.5亿元人民币的援助。近3年来,中国共向18个非洲国家提供紧急粮援,帮助受灾民众度过难关。

中非人文交流空前活跃,2017年非洲来华旅游人数近63万人次,在华留学生超过7.4万人。同时中国赴非的旅游人数也超过了100万。

中非在国际事务上团结合作,中国一贯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为非洲仗义执言,非洲国家在台湾、南海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的支持。双方在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密切合作,坚定地维护中非双方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捍卫公平正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副司长张明说:

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到面,从理念到行动,取得了超出预期的丰硕成果。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5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其中同非洲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38份合作文件。以蒙内铁路、亚吉铁路为代表的一批铁路、公路、港口、能源、通信等项目建成投运,缩小了南北之间的基础设施鸿沟。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沈翔说:

经贸合作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内容,中国已经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并且是非洲重要的发展和融资合作伙伴,为非洲国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增加税收和就业、吸收适用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已经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就将帮助非洲新增约2000公里铁路,新增和升级约3万公里公路,8500万吨/每年的港口吞吐能力和超过900万吨/天的清洁用水处理能力和近2万兆瓦的发电能力、3万多公里的输变电线路,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

过去十余年间,中国对非投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中非经贸合作中的权重稳步上升,非洲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新兴目的地。截至2017年底,中国在非洲直接投资存量约400亿美元,超过3700家中国投资企业落户非洲。

关于共建“一带一路”——

非洲经社理事会联盟主席、马里经社文理事会主席海德拉说:

我们各个国家经社理事会的负责人和成员一致同意,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各国政府和元首所达成的倡议,并且也同他们一样,希望加强和中国的合作。中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就实现了巨大的发展,它的发展经验应该让所有的非洲国家从中受益。

我们也希望在今天的会议当中充分听取各方的意见,大家应该很好地承担起作为各个国家经社理事会成员的责任,共同促进对中国的合作,共同建设好“一带一路”。

阿尔及利亚国家经社理事会秘书长拉赫达尔说:

阿尔及利亚有4个重大计划,第一个是跨撒哈拉公路,我们在这个计划中同中国进行了紧密合作。目前,相关的调研正在进行。这条道路会把尼日利亚、尼日尔、乍得、马里连接起来。像这样中阿合作的项目有很多,而且这样的项目也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在发展中阿战略全面伙伴关系的时候也特别重视“一带一路”的建设,我们希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能够加强我们经济的竞争性。

贝宁经社理事会主席比昂说:

作为民间社会的代表,我们应该尽一份力,让中非和中贝人民之间的友好更加牢固。我们应该更多地发挥我们的才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

我们的具体建议是,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时效性和效率。我们要保证在这个框架内提出的所有建议真正得到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建立起一个类似执行委员会的机构,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非合作的成果落实。我们还要定期去评估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这些合作的成果。

科特迪瓦经社环文理事会理事科伊赞说:

我希望各个国家的经社理事会可以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这一倡议当中来,同时要在项目当中加强技术转让,以及要让人民更多地参与到相关项目当中来。

另外,我们还希望中国可以帮助我们加强在地的原材料加工,让我们可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可以到我国免税区和工业园区投资兴业。

加蓬经社环理事会主席奥比昂说:

加蓬属于非洲中部,是非洲的心脏地带,中部非洲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当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进一步为加强中非之间的共赢合作做贡献。加蓬在非洲具有地缘战略地位,在世界也是如此。所以,我们国家对于中国来说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贸易枢纽,可以以加蓬为辐射点,辐射到非洲和世界各国。

经社理事会在非洲其实是代表着民意,真实地反映了老百姓的期待和人民合理的愿望,我们对于我们各自国家的立法和执法机构有着谘商的作用,我们能够并且应该成为中非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所以我觉得,我们要加强非洲经社理事会联盟的作用,它可以说是经社理事会共同努力的平台,我们可以共同发出响亮的有力的声音。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同中国经社理事会加强合作,我希望今天的圆桌会议圆满成功,更好地为共建“一带一路”做出贡献。

摩洛哥经社环理事会理事纳吉说:

现在非洲快走到一个隧道的尽头了,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的曙光。非洲代表了四分之一的世界人口,中国和非洲需要进一步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

每一个非洲国家都与中国签署了多项的合作协议,涉及多个合作领域,就我国来说,我们与中国签署了将近200个合作协定,包括经济、社会、文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不仅是两国政府之间,我们两国的政党、社会、工会等各个层面都签署了合作协议。除了上述的合作协议,我们看到“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合作机遇,为中非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我们各国的经社理事会应该进行两方面的思考,首先需要在内部进行思考,怎样协调各国之间的努力,第二个思考就是中国和非洲之间要如何更好地形成合力。为此,我们要确定相关的重点,要利用好“一带一路”倡议来建立非洲内部的经济走廊,同时也要在中国和非洲之间建立起一条经济走廊。

当然,国际之间的合作主要是两国政府之间进行的,但也要通过各个国家的民间机构以及民间社会来进行落实。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各个民间社会组织尤其是经济社会理事会之间的交流合作。另外,我们还可以加强工会、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之间的合作,以及地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塞内加尔经社环理事会第一副主席阿涅耶说:

我们各国的经社理事会应当充分利用中非关系的新的势头,挖掘机构合作的潜力,尤其是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工业化、实现减贫以及技术转让和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让非洲经济实现真正的振兴。

最后,我想说塞内加尔的经社环理事会很高兴地通知大家,国际奥委会已经决定我国主办2022年青奥会,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强与中方在这方面的合作。

乍得经社文理事会主席巴希特说:

在贸易领域、技术设施领域和人力资源、工业领域我们国家取得了很多进展,非洲特别是乍得希望加强同中国在以上领域的合作,我们非洲大陆的所有国家都应该进一步向外开放,因为只有开放,才能让我们彻底根除贫困,并且给年轻人提供就业,还能解决当前的偷渡问题。

中部非洲经济共同体特别是我的国家乍得,拥有很多的自然资源,这些自然资源仍然处于待开发的阶段,现在我们需要的就是大规模的在基础设施、能源、农业食品、养殖、三产方面的投资。“一带一路”的倡议恰恰能够在中国、欧洲、非洲这一条轴线上更好地为世界经济提供发动的能力。

在双边层面,中国是乍得的第一大投资国,我想在乍得能源领域中国的投资者们表示致意。另外,我们希望未来中国能在更多领域进行投资,拓展新的投资领域。

关于中非合作的未来——

杜青林说:

中国经社理事会自2011年7月成立以来,接待的第一个外国代表团就是非洲国家经社理事会,与我交往最多的,也是非洲国家经社理事会。十多年来,中国经社理事会共接待了来自13个非洲国家的18批次代表团,派团访问了10多个非洲国家,双方关系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我们双方在经济社会理事会和类似组织国际协会框架下保持良好的沟通协作。中国经社理事会曾牵头国际协会的扶贫工作,与成员组织积极分享中国减贫经验,得到非洲国家经社理事会的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

在同非洲朋友的接触中,我深深感到,非洲人民牵挂最多的是发展,期望最多的也是发展。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广泛的共同利益,把我们紧紧连在一起。

建设好“一带一路”要坚持以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要坚持以合作共赢为原则,要坚持以开放包容为导向,要坚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旨归。

非洲有句谚语说,独行快,众行远,13亿多中国人民和12亿多非洲人民心手相牵,将形成锐不可当的磅礴力量,将绘就波澜壮阔的时代图景。我们一同走过了千山万水,我们还将一起跋山涉水,展望和收获未来的无限风光。

新闻推荐

一年提高32.86%:贵州今年两次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

11月9日,记者从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贵州两次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幅度达32.86%,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落实中非论坛北京峰会精神 中非经社理事会代表这样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