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来桥事 □张勇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1-1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轮势随天度,桥形跨海通。”港珠澳大桥通车了,这是世界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世界公路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工程规模最庞大的桥梁。自古以来,桥,就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可以说,每一座桥都有故事,每一座桥都值得咏叹。

赵州桥被誉为“中国第一桥”,古称永济桥,位于河北省赵县城南的洨河上。隋朝石匠李春设计建造,距今有1400多年历史,是世界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单孔敞肩石拱桥。李春造桥几十年后,唐中书令张嘉贞到此观瞻,激动不已,写下了《赵州大石桥铭》,成为价值连城、考古难得的有关赵州桥的实物文献。宋代赵州刺史杜德源观桥后,挥毫题写了“驾石飞梁尽一虹,苍龙惊蛰背磨空”、“休夸世俗遗仙迹,自古神丁役此工”的诗句,第一次提出了“古桥仙迹”话题,为赵州桥平添了神奇色彩。元代刘百熙在七律《安济桥》中,咏出了“水从碧玉环中过,人在苍龙背上行”的千古绝唱,被旅游观光者反复吟咏。清代饶梦铭作诗曰:“准到桥头问李春,仙驴仙迹幻成真。长虹应卷涛声急,似向残碑说故人。”既是赞美,也是叹息。1962年茅以升先生就曾在《人民日报》发表散文《中国石拱桥》,将赵州桥盛赞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石拱桥。之后,文章被选入初中语文课本。

邯郸的弘济桥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很少有人知道。其实永济桥和弘济桥,不光名字相近,连外形、风格、结构、功能,几乎都一模一样,二者堪称“姊妹花”。倘若一定要搞清楚二者的区别,那就是弘济桥略小一些,赵州桥的两肩上有四个腹拱,而弘济桥的两肩上只有两个腹拱。远远看去,两座桥都显得十分美观,好像是天外飞来的彩虹,给人一种潇洒飘逸的感觉。弘济桥不算大,但整体感极佳,结构匀称又不失灵动,透着一股东方美的神韵。关于弘济桥的建造,还有一段传说——弘济桥快要竣工时,不知什么原因,用来做桥顶的一块大黄石总是放不平,能工巧匠都束手无策。恰巧吕洞宾云游经过此地,他疯疯癫癫走上桥顶,右脚用力在黄石上一踏,哈哈大笑着腾空而去。由于吕洞宾的脚跟用力过猛,竟在桥顶那块黄石上留下了半只脚印。众工匠大惊之余,突然发现大黄石已被放得平平稳稳……如今,你若细看,就会发现桥面上确有半只脚印,依稀可辨。

卢沟桥始建于金,因横跨卢沟河(即永定河)而得名,早在13世纪就闻名世界。那时,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到访中国,在他的游记里,十分推崇这座桥,说它“世界上独一无二”;他特别欣赏桥栏柱上刻的狮子,说它们“共同构成美丽的奇观”。的确,卢沟桥栏柱上的石狮子特别吸引人的目光,它们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民间传说,这是鲁国公输般(即鲁班)的神妙雕刻。卢沟桥的东西两头各有一座碑亭,西头碑亭内竖着一通记录清乾隆皇帝视察卢沟桥情景的石碑,东头碑亭内矗立着一座汉白玉碑,上刻“卢沟晓月”4个大字,字迹秀润妩媚,为乾隆皇帝视察卢沟桥时所书。“卢沟晓月”是古时北京八景之一,其意境是由远山、近水、晓月、美桥之情趣,相互映衬、浑然一体而构成的,古桥本身是构成这一意境的主体。据《图书集成·考工典》载:“桥东筑城,为九道咽喉。五更他处不见月,惟卢沟桥见之。”又据明代蒋一葵《长安客话》载,卢沟桥一带“每当晴空月正,野旷天低,曙色苍苍,波水淼淼,为京师八景之一。”

广济桥始建于南宋,位于广东省潮州市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两岸。广济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是我国古桥的孤例。其以“十八梭船二十四洲”的独特风格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修复后至今屹立。在古代生产力落后的情况下,在大江中建造这样一座大桥,难度极大,故民间有“仙佛造桥”的传说。传说广济桥是韩湘子和广济和尚建造的,人们为了纪念仙佛合力造桥的功绩,便把此桥称为“湘子桥”,又叫“广济桥”。浮梁结合,刚柔相济,是广济桥的一大特色。其东、西段是“重瓴联阁、联芳济美”的梁桥,中间是“舳舻编连、龙卧虹跨”的浮桥,这简直是一道妙不可言的风景线。清乾隆年间有诗赞道:“湘江春晓水迢迢,十八梭船锁画桥”,“湘桥春涨”因而列“潮州八景”之首。

南京七桥瓮,修建于1440年,是南京地区现存规模最大的砖石构筑拱桥。有意思的是,它也是中国唯一一个用“瓮”而不是“桥”来命名的古桥。现存的七桥瓮依旧保持着明代建筑的原貌,桥墩、桥瓮和兽头等均是原物,桥瓮上方桥耳两侧还有16只精雕的螭首兽头。七桥瓮的设计有一个独特之处:为了减少水流对桥墩的冲击,桥下建有六个桥墩底座,水面以下部分呈现出梭船形分水墩造型。每个分水墩的两边,各用石头雕塑了分水兽一只。经过比对历史上的雕塑,分水兽呈现出了“龙生九子”之一蚣蝮的造型,蚣蝮被认为可以吸水避水,于是古代建筑物设置排水口和建桥时常雕刻蚣蝮形象。有关专家介绍说,古时发大水的时候,分水兽一旦被洪水淹没于水底下,便提示船家不宜穿过桥洞。可惜的是,七桥瓮的六个分水墩中,有四个损毁严重,已经看不到分水兽了,余下两个分水墩上的四只分水兽则保存至今。

据说,早在唐朝,西湖断桥就已经建成,宋代称保佑桥,元代称段家桥,断桥之名得于唐朝。其名由来,一说孤山之路到此而断,故名;一说段家桥简称段桥,谐音为断桥。中国民间爱情传说《白蛇传》的故事即发生于此,传说白娘子与许仙断桥相会,为断桥景物增添了浪漫色彩。明人洪丞《断桥闲望》诗云:“闲作步上断桥头,到眼无穷胜景收……斜拖一道裙腰绕,横着千寻境面浮。投者近来忘俗累,眷怀逋客旧风流。”桥的东北有碑亭,内立“断桥残雪”碑。“断桥残雪”为西湖十景之一,冬日雪后,桥的阳面冰雪消融,但阴面仍有残雪似银,从高处眺望,桥似断非断。

桥,连接起此岸与彼岸,跨越了从前与过往。无论多险峻的山、多湍急的水,只要桥在,都可以成为坦途。

本版插图王进城

欢迎赐稿来稿请寄

jiangmanbing@xawb.com

新闻推荐

2018年幼儿园全员培训结束,园长、专任教师和保育员须完成30学时9万余幼儿园教职员工培训师德

新京报讯(记者黄哲程)近日,2018年幼儿园园长教师全员培训结束。据统计,今年北京市3000余名幼儿园园长和9万多名教职员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古来桥事 □张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