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特首哀悼钟士元逝世:在关键时刻为香港平稳过渡作出贡献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15 16:57   https://www.yybnet.net/

香港政坛元老钟士元于11月14日凌晨逝世,享年101岁。

据明报等港媒介绍,被外界称为“大Sir”的钟士元1917年在香港出生,于香港大学毕业,先后赴上海及英国留学。钟士元1965年成为英国殖民时期香港立法局非官守议员,后来担任香港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议员,成为当时身任政府最高职位的华人。

1988年,钟士元以71岁高龄退休后,担任香港医院管理局主席,更参与成立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回归后,钟士元被首任香港特首董建华委任为行政会议召集人,并获颁大紫荆勋章。

钟士元逝世之后,香港各界纷纷表达哀悼。

香港政府新闻网14日晚间发布消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深切哀悼,谨代表特区政府向钟士元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林郑月娥表示,钟士元服务社会多年,在政界、教育、医疗、工程等方面成就卓越,深受社会敬重。她说,钟士元在香港回归前担任了13年立法局议员和16年行政局议员,其中六年身兼两局议员。在1970年代,他说服时任港督麦理浩增加立法局非官守议员数目,提升立法局民主成分。

林郑月娥回顾,在1980年代,中英两国就香港前途问题谈判期间,钟士元多次到访北京和伦敦,为港人提出意见。在1997至1999年,他担任首届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在关键时刻为香港平稳过渡作出贡献。

林郑月娥指出,钟士元担任的公职多不胜数,曾负责筹办理工学院(现为理工大学)、城市理工学院(现为城市大学)和科技大学三间高等学府,推动香港高等教育发展不遗余力,他更是医院管理局首任主席,对改革香港公共医疗服务贡献良多。

林郑月娥表示,有幸在回归前的中英联络小组过渡预算案编制专家小组与钟士元共事,他的分析客观持平、政治立场包容、对后辈关怀指导,令她获益良多。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也对钟士元辞世深表哀悼。

新闻推荐

湖北省浠水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发病24头 死亡13头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11月15日发布,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1月15日10时,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香港特首哀悼钟士元逝世:在关键时刻为香港平稳过渡作出贡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