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百姓守着煤海捡柴过冬 去年河北冷今年山西冷?

来源:澎湃特约评论员 2018-11-20 16:04   https://www.yybnet.net/

荆州环保局 图

11月6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对山西开展“回头看”,接到7起关于太原市迎泽区康乐片区严禁用煤、群众无法温暖过冬的举报。16日晚,督察组通报称,该区禁煤“一刀切”,一些社区居民只能靠烧柴、烧废旧家具采暖。督察组认为,这是一起典型打着大气污染治理旗号却影响民生的“一刀切”行为。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接到通报后,太原市委市政府连夜开会,责成迎泽区全面整改。几个小时后,首批3万公斤洁净煤送到了居民家门口。11月18日,20万公斤洁净煤也已到位。

整改令发出几个小时,清洁煤就已到位,这样的“令出必行”令人击节,更让人感叹:早干嘛去了?既然有如此强大、高效的执行力,为何就不能用在正经地方呢?早一点备好洁净煤,早一点做好应急预案,早一点开始源头治理,又何至于弄到眼下的一团糟? 

山西污染严重,大气环境治理压力巨大,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此前几年,太原经常被环保部点名。2017年,在第一批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城市排名中,太原排名倒数第六。 

不必否认,近年来,太原采取了很多整治措施,在企业污染、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防控等方面,着力甚勤。今年年初,太原宣布实施力度前所未有的“煤改电”“煤改气”,要求实现市区燃煤锅炉清零,市区建成“禁煤区”。10月,又宣布全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要求实现全市20吨以下燃煤采暖锅炉全清零,三县一市建成区建成“禁煤区”。

但在缺乏替代措施的情况下,强力锅炉清零、全面禁煤,无疑是在拿民众的取暖权利做赌注。一旦电和气跟不上,或者即便有电有气,但基础设施不配套,老百姓必然会挨冻。这本是常识。 

遗憾的是,在攻坚行动的热度之下,当地似乎并没有认真考虑过民众挨冻的情况。这也导致在现实的执行层面,一项原本应该是“综合治理”的工程,相关配套措施并没有如期到位,只剩下了“拆”和“禁”。 

类似的情形并不陌生。去年河北多地因强力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强行划定“禁煤区”,导致很多老百姓冬天无法取暖,曲阳的小学生只能靠晒太阳苦熬。今年以来,河北吸取去年“冒进”的教训,明确表示要确保群众安全清洁温暖过冬,对于已经实施煤改电、煤改气的,要强化气源和电力保障;对于尚未改电改气的,要加大洁净无烟煤供应力度,实行送煤到户;对于集中或分散供暖的,要保证室内温度达标。

这样的分类施策,就是一种科学的态度,也是对广大民众负责。政府就该充分考虑民众的需求,既要蓝天,也要温暖,绝不能因噎废食、简单粗暴,让老百姓守着煤海还要受冻。

治污染与保温暖,从来都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关键是政府要及早规划、未雨绸缪,把各项工作做到前边,要想办法找到环境治理与公众权益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这就要求,在具体工作中,不仅要算环境账,也要算经济账;不仅要算政府的大账,也要算家庭的小账。如何在减排的同时,让百姓用上经济实惠的替代能源,这本来就是政府要考虑的事情,岂能强行禁煤以倒逼居民用电取暖?

新闻推荐

东莞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何嘉琪被开除党籍

日前,经广东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东莞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何嘉琪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何嘉琪...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百姓守着煤海捡柴过冬 去年河北冷今年山西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