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型“游牧”在内蒙古草原兴起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11-21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据新华社电 (记者柴海亮勿日汗)茫茫的大草原在外人眼里千篇一律,但在蒙古族牧民斯布格道尔吉眼中却是千差万别,她将自己家3.1万亩草原划分成4块,一年四季在4个放牧点之间轮牧迁徙。

“每一块草场上的草量和草类都不同,有的草羊吃了长油膘,适合秋天吃,有的草利尿,羊吃了掉膘,不适合夏天吃。”在这位年逾七旬的老牧民看来,这样逐水草而牧的生产方式不仅有利于羊群长膘,更重要的是留给草原休养生息的时间,有利于草场生态恢复。

尽管斯布格道尔吉老人喜欢将自己如今的放牧生活也称为游牧,但她的游牧生活明显有别于蒙古族的游牧传统。如今,在我国最大牧区内蒙古草原,各种类型的新型“游牧”方式正在兴起。

斯布格道尔吉的家在呼伦贝尔草原深处的新巴尔虎左旗伊和呼热嘎查,家里养着1300只羊、180头牛和40匹马。每年她要在4个放牧点之间搬家十几次。这一小范围的游牧生态系统,让她家的牛羊膘肥体壮,到了秋天还能收割数量可观的过冬牧草。

不同于传统游牧,她家3个放牧点都盖有舒适的砖瓦房和保暖的棚圈,遭遇再大的冰雪、风沙灾害,畜群都安然无恙。只有在夏季,老人才会带着蒙古包到没有棚圈的放牧点生活。

由于客观条件所限,草原上像斯布格道尔吉一样拥有如此大牧场的牧民仅是少数。在更多的、拥有小面积牧场的牧民中,一种新型合作“游牧”模式已渐渐兴起。牧民们自发成立专业合作社,以草场、牲畜和农机具入股,在整合后的草场上进行小范围游牧,给草原休养生息的机会,还能共同抵御生产风险。

在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塔拉达斡尔民族乡,牧民单春艳带领着这样一个由27户牧民组成的畜牧业合作社。“我们每户平均只有600多亩草场,成立合作社后一下子有了上万亩草场。”她说,在大面积草原上科学轮牧,不仅保证了草原定期“休息”,还能让牲畜游动起来,增强抵抗力。

与牧民们自发行为不一样,还有一种新型“游牧”形式已成为政府行为。从2015年起,牧业大旗新巴尔虎左旗遭遇连续三年的罕见旱灾,牛羊过冬缺乏饲草料。这三年间,在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每到初冬,10多万只牛羊开始浩浩荡荡地转场越冬。它们被货车运至数百公里远的农村,在收获完的农田里靠吃秸秆等度过难熬的冬季。

“草原上涌现出的各种升级版‘游牧’方式,不仅有利于草原生态可持续发展,也为草原畜牧业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可能。”内蒙古草原问题专家忠乃说。

新闻推荐

手握二十年积淀技术筹码 丰田加速电动化步伐

11月16日,在广州国际车展上,丰田汽车公司三款TNGA丰巢概念重磅新车亮相,除了全新旗舰轿车AVALON亚洲龙首次亮相国内外,还正式...

相关新闻:
全新BMW X5开启预售2018-11-21 03:27
猜你喜欢:
评论:(新型“游牧”在内蒙古草原兴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