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分钟4次让座”暖心之举令人称赞!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07 01:02   https://www.yybnet.net/

□董婧

近日,慈溪一位四年级小学生瞬间成了“网红”。他在慈溪293路公交车上,短短12分钟连续4次让座,他的暖心行动在朋友圈刷屏了。这段“暖视频”经《人民日报》转发,截至记者发稿,阅读量已经高达687万。(12月2日央视网)

短短12分钟4次让座,简单的小举动传递出大大的社会正能量。这个名叫黄唯的小学四年级学生,单纯、善良,每次让座都有他的理由。比如,第一次让座,他考虑叔叔工作累了,让给叔叔坐坐;第二次让座,他考虑叔叔带的东西多,应当有个座位;第三次、第四次让座,他考虑老人更加需要,应该孝敬老人……总之,他处处为他人着想,把方便让给别人。淳朴的思想,发自内心助人为乐、做好事,黄唯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给全社会树立了好的榜样,值得点赞。这样名副其实的“网红”充满正能量,多多益善。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给老弱病残让座,早已成为公交车上普遍遵循的道德准则。正如有网友所说,公交让座并不稀奇,可以说全国每个城市的每一辆公交车上,每天都在无数次上演。但是这名小学生的让座行为之所以如此打动人心,就在于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让,在于他的锲而不舍,这样的暖心之举由一个10岁的孩子给予我们,就让人格外感动。同时,也引发人们的反思,想想之前的种种霸座事件——— 高铁男霸座,还恬不知耻地在假装坐轮椅;地铁霸座女,手里拎着名牌包蛮不讲理;老人倚老卖老地与小孩子抢座位等等,时不时挑战着社会道德底线。相比之下,黄唯“12分钟4次让座”的实际行动,足以让这类人汗颜。这些人学历要比黄唯高,阅历要比他多,可是行为却不如一个四年级的孩子,他们缺少对公共规则的起码敬畏,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伤害的是社会公序良俗。

“小暖男”黄唯的让座之举,在这个冬天,给人们增添了一丝暖意。事实上,我们身边一直都有正能量。视频曝光后,引发了网友的如潮赞誉,也证实了人们对于涌现更多善举的向往。其实,这种暖心之举带给我们的不应只是感动,小学生都能够做到的我们成年人没有理由做不到,我们在敬佩、赞赏黄唯让座举动的同时,更应该见贤思齐,学习他的素质,学习他的初心,在别人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不要犹豫,保留一颗赤子心。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给他人让座,不仅仅是让出了一个座位,更重要的是让出了一份文明,让出了一份尊重,让出了一份心与心的交融。而社会的向美向真向善,正是由无数这样的暖心之举累积起来的。我们每个人都很平凡,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让精神不凡,以自己的行动为社会增添温暖。只要人人都伸出双手,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去行善,社会关系就会更加和谐融洽。只要正能量流动起来,社会必然风清气正!

新闻推荐

援疆医生张俊文

在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张俊文在查看患者胸部检查结果,了解其术后恢复情况(11月23日摄)。张俊文就职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2分钟4次让座”暖心之举令人称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