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疾控:12月中旬迎流感高峰 婴幼儿、孕妇等需注意预防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2-08 19:56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寒冬的到来,上海已进入呼吸道感染的多发季节。

上海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预计12月中旬上海迎来季节性流感的高峰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需要特别注意预防和保暖。根据上海市疾控中心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全市无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甲乙类传染病发病水平近五年来维持在较低水平。

12月8日上午,在上海召开的“2018健康上海-公共卫生发展论坛”透露上述信息。上海市政府副市长翁铁慧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论坛上,上海市疾控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宣布联合成立全国首家“健康中国”研究院。2018年12月8日,“2018健康上海-公共卫生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本文图均为 上海市疾控中心 供图

预计12月中旬将迎来季节性流感高峰期

随着寒冬的到来,上海市已进入呼吸道感染的多发季节。

上海市疾控中心方面特别指出,随着天气转凉,流感病毒也逐渐趋于活跃,预计今年12月中旬将迎来季节性流感的高峰期,而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为流感的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后果的风险较高,这些人群尤其要注重预防。

流感与普通感冒之间的区别,很多人常常分不清楚。

上海疾控中心专家解释称,流感被称为“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俗称“伤风”,两者之间的严重程度和治疗措施存在差别。其中,普通感冒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潜伏期约1天左右,常有喷嚏、鼻塞等,有时可出现咳嗽、流泪等,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而流感潜伏期长,一般有1-7天,多数为2-4天,流感表现为高热,可达39-40摄氏度,伴畏寒、头痛、肌肉、关节酸痛等全身症状,轻症病例的症状和普通感冒相似,但发热和全身症状则更明显。

针对普通感冒,疾控专家强调,以对症治疗、缓解感冒症状为主,目前市场上的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只选一种复方抗感冒药即可,同时服用两种或以上药物,会导致重复和超量用药,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风险。同时,服药不应超过7天,如1周后仍未明显好转应及时去医院进一步诊断治疗。

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用于治疗普通感冒,抗菌药物及抗病毒药物的使用反而会明显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的危险,滥用抗菌药物还易诱导细菌耐药发生,因此疾控专家不建议用抗菌药物或抗病毒药物治疗普通感冒,只有当合并细菌感染时,如鼻窦炎、肺炎等,才考虑使用抗菌药物治疗。而流感患者要尽早开始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

与此同时,专家也表示,目前流感疫苗接种仍然是预防季节性流感的最有效预防手段,也可减轻慢性病患者因感染所致的不良结局,减少相应的医疗费用。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

近五年上海传染病发病维持在较低水平

根据上海市疾控中心数据统计显示,上海市甲乙类传染病不同传播途径分类构成从高到低排列依次均为:血源及性传播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自然疫源性及虫媒传染病。2006-2017年全市甲乙类传染病发病水平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近五年则维持在较低水平。

2013-2017年,上海市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前5位病种中,梅毒始终占第一位,其次还有肺结核、淋病、病毒性肝炎、猩红热这四大传染病也位居前5位。

其中,50岁及以上人群已成为本市梅毒高危人群,2017年全市50岁及以上年龄组一、二期梅毒报告数2614例,一、二期报告发病数相对于2013年上升7.09%。但从全市15-49岁人群一、二期梅毒报告数来看,呈现逐年下降,相对于2013年下降35.10%。

与此同时,上海市结核病疫情也基本稳定,保持在历史较低水平。病毒性肝炎总体近两年来呈现下降趋势,乙肝则在近五年来明显下降,戊肝有较大上升,不过,乙肝仍然是本市病毒性肝炎发病的主要型别。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5大传染病病种外,上海市疾控中心方面也总结了手足口病近年来的发病趋势。

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上海市手足口病疫情呈现“隔年高峰”的趋势,2016年报告病例数达到历史最高峰后,2017年全市手足口病疫情呈现明显下降,为手足口病纳入法定传染病以来本市报告数最低的一年,而2017年全市报告的手足口病主要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这意味着低幼儿仍然是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重点人群。

全国首家“健康中国研究院”成立。

论坛上,上海市疾控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宣布联合成立全国首家“健康中国”研究院,研究院将设立专项研究经费,以重大疾病防控技术、健康相关政策、健康大数据整合利用、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全球公共卫生等为主要研究方向,联合开展创新性研究,并通过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健康干预技术、人群健康政策和实践成果。

新闻推荐

3D打印桥梁、VR体验场馆……上海首家科普公园周末开园

12月8日,上海首家科普公园举办系列预热活动。本文图片均由 澎湃新闻记者周航摄12月8日,上海首家科普公园对外迎客,当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疾控:12月中旬迎流感高峰 婴幼儿、孕妇等需注意预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