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年GDP翻五番 综合国力快速提升

来源:央视新闻 2018-12-08 21:10   https://www.yybnet.net/

央视新闻客户端12月8日消息,您知道,中国人劳动一天能够创造多少价值吗?

如果用GDP来衡量的话,1978年,这个答案是人均1元;到2017年,已经提高到了163元。40年时间,我国也成功从低收入国家,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行列。

本文图均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

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经济发展的奇迹,40年时间,GDP从3600多亿,上涨到2017年的82万多亿。这个规模有多大?如果换算成美元,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GDP,已经是第三位国家的2.5倍;我们一个国家就完成了全球经济总量的15%左右,而在40年前,中国连完成2%的能力都不具备。

改革开放引领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我们按照消除物价上涨因素后的不变价格来计算,中国GDP40年上涨了33.5倍,也就是说平均每八年至少翻一番。

如果说前些年的突出特点是“增长更快”,到了近五年,则表现为“质量更高”。现如今产业结构更合理,我国的第三产业规模已经占据半壁江山,而且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六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近五年,由科技进步贡献的增长份额每年都在提升,说明创新更多转化为新动能。而与此同时,生态环境在逐步好转,单位GDP对能源和水的消耗量,在这五年都下降两成以上;重点城市出现重污染的天数,也减少了一半。

中国能力强了,也在为世界经济分担更重的担子。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连续五年保持在30%,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跟中国做生意,以美元计算,中国的对外货物贸易额40年增长了近200倍,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其中,“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在2017年的贡献达到了三分之一。中国人民的购买力也在征服世界,这五年,世界消费平均每增加4块钱,就有1块是中国人贡献的,排名首位。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原题为《数说改革开放40年丨40年GDP翻五番,综合国力快速提升》)

新闻推荐

货船走私700多吨废旧衣物到福建 被边防人员查获

三年前的一个月黑风高夜在海上漂浮许久载满废旧衣服的“兴龙”号货船借着夜幕的掩护,驶向宁德市福鼎店下某船厂与在此等...

相关新闻:
梦想源于西大2018-12-08 16:18
猜你喜欢:
与学生在一起2018-12-08 16:19
评论:(40年GDP翻五番 综合国力快速提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