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按常理出牌的冯玉祥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2-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冯玉祥在民国时期赫赫有名,毁誉参半,被称作“布衣将军”,也被称作“倒戈将军”。他的为人做事,常常不按常理,显得颇为另类。   □ 据《今晚报》

给吴佩孚祝寿送一坛清水

吴佩孚五十大寿,社会各界名流云集洛阳为其祝寿。冯玉祥是吴佩孚的部下,他送的寿礼与众不同,竟是一坛清水,别人送礼送的要么是金银古玩,要么就是颂扬的寿联,这冯玉祥派人送一坛清水来,其意何为?

现场很是难堪,尴尬之际,康有为赶紧出来打圆场,说冯玉祥送一坛清水,意思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寓意送礼之人、受礼之人都是君子,典出《庄子》。一席话,说得吴佩孚心花怒放,借坡下驴,对大家说:“还是焕章深知我心。”这是不是冯玉祥之意,唯其自知了。

到了1938年,阎锡山55岁寿辰,冯玉祥派人送了一封信,劝他积极抗日,不妥协、不投降,随后奉上一个红绸包袱,慢慢打开来,原来是块生铁疙瘩,寓意为“团结如铁”。

犀利批评捧场的高官们

1928年10月,冯玉祥担任国民政府行政院副院长,初到南京任职,在隆重的欢迎大会上,他毫不领情致谢的表示,却把犀利批评的炸弹猛烈地扔向前来热烈捧场的高官们,把党政军要害部门统统骂了一遍。

他说:“诸位同志……当您在我未开口之先,您一定想:玉祥必有许多的甜蜜的话,恭维奉承的话,送给诸位。是的,我也想对今天的主人表明我所应有的客气与礼貌。但是,此刻,我原来所想的话,说不出口来了。我觉得,我要是把那许多话说出来,那么我是太渺小了,太对不起诸位同志与我自己,并且对不起我们共同的事业。”

“我们应当承认:中央党部的同志们,近来走上腐化的路了……我应当送给中央党部一副对联:上联是——三点钟开会,五点钟到齐,是否革命精神?下联是:一桌子水果,半桌子点心,不知民间疾苦!横批:官僚旧样。同志们!我们应当躬身自问:我们比北洋军阀强吗?我们没有走上官僚的路吗?这是我们要时时念着的呀!”

批评军队尖刻又粗鄙

关于军队,他批评得更是直观形象:“领饷多的,子弹足的,给养好的,多年都是在后方不打仗的。而一天只能喝小米稀饭的,没枪只有四五粒子弹的,没有人管给养的部队,却是在与敌人拼命。这,这是什么革命?这是什么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的办法?”

比这更尖刻甚至有点粗鄙的话却是最后的“猪骂”:“国民政府门前,不知道是谁养的猪,每逢我一来,它就哼哼,它一哼哼,我就出一身冷汗!我想,它是在骂我!它骂得对,骂得应该!请想一想吧:猪所报答它主人的猪毛、猪肉、猪皮、猪骨头、猪蹄、猪牙、猪血,哪一样儿不值钱?而它主人所给它的,不过一日两糠而已;我们呢?我们不如猪。我们的主人把脂、膏、血、汗都给了我们,我们未尝把一分毫的利益与幸福给他们,猪还不能骂我们吗?我们对得起那八百块钱吗?”

教育子女方式与众不同

抛开政事,即便在教育子女问题上,冯也很是与众不同。1925年,冯理达在天津呱呱坠地。对这个女儿,冯玉祥除了教育其认真读书,要有真才实学,要勤俭过日子,不允许奢侈浪费之外,常挂在嘴边的话是:“不要当大家闺秀,要自爱,要自强,要靠自己的双手去生活。”

所以,从很小的时候起,冯理达就被要求练字,每周要写100个大字,1000个小字;每天必须细心地有恒心地写日记,并且万不可间断,越详细越好;每天要到室外耍大刀,即使天寒地冻、刮风下雨也不例外;经常要给警卫员拆洗被褥;要承担家务劳动,包括收拾屋子缝补做饭等;要练习刺绣;给一块土地,要学会耕作。

严格、良好的家庭教育在冯理达心里深深播下了自强自立的种子。后来,她成为新中国第一批留苏学生之一,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免疫学、消毒学、流行病学专家。

民国相士彭涵锋这样看冯玉祥:焕章先生这个人,貌如刘备,才如孙权,志比董卓,诈如吕布,可惜运如袁绍。

新闻推荐

深圳机场率先实施旅客差异化安检 安全信用好可走快捷通道

图:深圳机场在国内机场率先实施“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记者从深圳机场了解到,为有效落实民航“提升服务品质”的改革要求,12...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按常理出牌的冯玉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