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物与流量应合理亲密

来源:陇东报 2018-12-0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江苏淮安的吴承恩故居纪念馆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一段网传视频称,故居内陈设大量六小龄童、猴王世家等展品,与吴承恩相关的史料较少。有游客质疑“这里到底是吴承恩故居还是六小龄童故居”?对此,馆方回应称,网传“挂满六小龄童照片”与事实并不相符。随后,六小龄童回应称,其既没有参与展陈设计、染指门票分成,也没有干预馆内工作,反倒无偿捐赠过不少展品。

名人故居,是沉潜在历史深处的岁月符号,既不能用于“网红打赏”、也不方便出来“摇旗站台”。地方也应有地方的文化操守,若过度改造名人故居,则容易陷入脂粉气太重、江湖味过浓的境况。就譬如吴承恩故居里六小龄童的痕迹,不是不能有,而是不该过头,否则极容易喧宾夺主,使网友“到底是吴承恩故居还是六小龄童故居”的担忧成真。这些年,为了争夺名人故居而抢破头的故事不胜枚举,只是,抢也抢了、争也争了,最后却尴尬地卡壳在保护和传承的“心术”与“技术”上,这才是最叫人失望的事。

吴承恩故居若能与演员六小龄童保持合理的亲密距离,是皆大欢喜的事。最怕馆方对演员个人的“亲昵”胜于对人文的挚爱——汹涌舆情没有点破的,只怕也就是这个最令人忧虑的底线了。

江苏南通|邓海建|读者

新闻推荐

海关总署: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超去年

央视新闻客户端12月8日消息,海关总署今天公布: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7.88万亿元,同比增长11.1%,进出口总值已超过去年...

相关新闻:
厨房里的爱2018-12-09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文物与流量应合理亲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