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首次尝试月球背面软着陆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12-11 10:04   https://www.yybnet.net/

探月工程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 江宏景摄

本报讯(记者 周生来)2018年12月8日凌晨2时23分,嫦娥四号探测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嫦娥四号任务将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及巡视勘探,这也是中国人的创举。位于西安航天产业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嫦娥四号探测器提供了测控天线、数传子系统、测距测速敏感器(也称落月雷达)等重要产品设备。

 在嫦娥四号探测器之前,西安分院投入了大量科研力量,为已经发射成功和开展实验验证的嫦娥一号、嫦娥二、嫦娥三号、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以及嫦娥四号中继卫星“鹊桥”提供了大量关键系统产品。我国的探月工程分为“绕”、“落”、“回”三个步骤,目前已实现了“绕”和“落”。据西安分院嫦娥任务指挥陈岚介绍,在探月工程任务中,西安分院承担了关键的系统产品,为实现探月工程前两步的实现发挥了关键的作用,研制的数传系统设备,先后传回了我国第一幅月面图像、第一幅虹湾月面图像、第一幅着陆月球、玉兔月面行走和嫦娥三号与玉兔“两器互拍”图片,人类第一幅距地7500万公里处图塔蒂斯小行星的图片。

研制的X频段测控应答机成功验证了我国深空测控体制,测控全向天线和信标天线为掌握嫦娥系列卫星与地面的通信及定位、定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研制的测距测速敏感器为嫦娥三号实现落月悬停和月面软着陆做出重大贡献。

在嫦娥四号任务中,西安分院为今年5月发射的嫦娥四号中继卫星研制了测控分系统、天线分系统、中继通信分系统,使得“鹊桥”可与地球保持全天候的通信,“照亮”了嫦娥四号驾临月球背面之路。

西安分院副院长和新阳表示,在探月工程历次任务中,西安分院航天人研制的关键产品设备为探月工程每一步任务的推进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在未来将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为早日把我国建成航天强国努力奋斗。

新闻推荐

“线上卖废品”能否破解垃圾围城?

日前,上海70余个小区开始试点支付宝“卖垃圾”,市民通过线上下单,回收员上门以现金或积分形式回收垃圾。这一模式获得了许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首次尝试月球背面软着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