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遭遇供暖季以来最严重污染天 两企业烟气排放超标

来源:人民网 2018-12-11 15:50   https://www.yybnet.net/

11日,哈尔滨遭遇供暖季以来最严重污染天。 人民网 图

人民网哈尔滨12月11日电 12月11日早晨,哈尔滨遭遇雾霾天气。8时,哈尔滨平均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出现重度污染,这也是今年供暖季以来,冰城污染最严重的一天。本次污染过程,主要因气象条件不利和燃煤污染增多导致。预计12日,哈尔滨及周边地区局地或有重度污染。受弱冷空气影响,14日,黑龙江省大部空气质量将以优良为主。

哈尔滨遭遇供暖季以来最严重污染天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监测数据显示,11日8时,哈尔滨平均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出现重度污染。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显示,本次污染过程基本排除秸秆露天焚烧污染。发生污染天气过程的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气象条件不利:截至11日早8时,黑龙江省西南部高空气流减弱。地面看,冷空气势力较弱,黑龙江省受均压场控制,出现大范围静稳区,地面扩散条件不利。根据哈尔滨10日夜间探空数据分析,哈尔滨夜间地面出现明显的逆温。二是气温骤降、本地燃煤污染量增多:本次污染主要以燃煤污染为主,其次为机动车尾气。对污染物源解析发现,冰城部分时段燃煤污染所占比例较10日有所增加,最高达到了51.4%。

省市环保部门夜查 哈尔滨两企业超标排放

为妥善应对污染天气,10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严查重点区域污染、重点时段污染和重点行业企业。

10日晚,哈尔滨市各县(市、区)环境保护局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及自动监控设施运行情况、“三堆”防风抑尘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发现,黑龙江省宾州水泥有限公司、建华器材(黑龙江)有限公司烟气自动监控数据超标,属地环境保护部门正在进行调查处理。

省生态环境厅已于11日组织开展了第六轮次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监督,当前阶段监督检查重点为燃煤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自动监控数据达标情况、棚户区及“前店后厂”商铺原煤散烧问题,以及企业、城市扬尘污染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将坚持问题导向,责成地方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整改环境问题,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14日 黑龙江省大部“气质”明显好转

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预计,近期,受均压场及夜间辐射逆温等因素影响,黑龙江省南部及个别东部城市局地扩散条件短时不利情况将频繁出现。预计12日,黑龙江省西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东部地区以良-轻度污染为主,西南部地区以轻度-中度污染为主,其中哈尔滨及周边地区局地可能出现重度污染。13日,黑龙江省西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良-轻度污染为主。14日,弱冷空气进入,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

省生态环境厅建议哈尔滨立即启动应急措施,降低大气污染后续影响。其他地区各级有关政府和部门,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加强本地排放源监管,杜绝秸秆野外焚烧,适时启动应急措施,做好空气污染防控工作。

(原题为《哈尔滨遭遇供暖季以来最严重污染天 两企业烟气排放超标》)

新闻推荐

辽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高宏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2月11日消息,据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辽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高宏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哈尔滨遭遇供暖季以来最严重污染天 两企业烟气排放超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