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院庭长的办案情况就应该晒出来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12-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今日快评

刘勋

最高法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全面推进院长、庭长办案常态化,科学统筹院领导办案类型,完善配套分案办法,健全院领导主要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机制,加强对院长、庭长办案的网上公示和考核监督,充分发挥院长、庭长办案示范引领作用。

司法改革之所以要推动院庭长办案,主要就是让院庭长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给其他员额法官做好表率,同时也能更好地让资深法官发挥作用服务审判。但在改革的推进过程中,院庭长办案制度难免会出现些问题,例如有些院庭长多年未办案,业务能力荒疏、法律知识陈旧,还有些院庭长缺乏办案经验,入额之后办案自然会出现不适应,有些院庭长无法胜任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就可能发生挂名办案、代理办案等假办案现象,还有些院庭长可能会选择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比较简单的案件。假办案、不办案、办易案的现象违背了司法改革的初衷。

司法改革的要求非常明确,那就是院庭长入额后必须要办案,而且是亲力亲为地办理疑难复杂案件。这次最高法发布意见,其实就是要进一步夯实司法改革举措的执行,其中对院庭长办案再次进行了重申和细化,《意见》指出要健全院领导主要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机制,加强对院庭长办案的网上公示和考核监督,充分发挥院庭长办案示范引领作用。院庭长办案的数量和质量究竟是怎么样,这些信息只有公开了才有公信力,考核监督才有抓手,是否办理了疑难复杂案件一目了然,那些假办案、不办案的院庭长自然就无法掩盖办案能力的不足。

院庭长的办案情况就应该晒出来,既要接受其他员额法官、法官助理的监督,也要接受社会舆论的关注与质疑。相信院庭长办案情况网上公示能够发挥倒逼作用。

新闻推荐

首届光华探月营活动在西昌圆满落幕 不仅见证嫦娥四号升空还能听“嫦娥之父”讲课

现场举行了光华探月营揭牌仪式。12月9日,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的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院庭长的办案情况就应该晒出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