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涂悠悠:钢琴上的90后女校长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12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她是孩子们口中温柔可亲的“大姐姐”,调皮爱笑的“孩子王”,勤奋好学的“好校长”。当过托福助教,任过基层干部,原本可以在大城市寻得一份待遇优厚工作的她,却在最美好的年纪,选择来到偏远山村学校任教。她叫涂悠悠,女,1990年3月生,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罗亭镇名山小学校长。2018年11月,她入选“中国好人榜”。

涂悠悠一边弹钢琴,一边教孩子们唱歌。 图片来源:江西文明网

“老师,一千用英语怎么说?”“黄瓜用英语怎么说?”……在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罗亭镇名山小学四年级的英语课上,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提问。涂悠悠站在讲台上,笑容满面地对着5个学生,用温柔的口气一一解答。

名山小学是湾里区最偏远的一个教学点,涂悠悠是校长兼语文和英语老师。“这里没有电视,网也是前段时间才通的。晚上的时间,要么就辅导孩子,要么就做家访,要么就自己学习,每天过得很充实。”她说。

因为缘分她当了14个孩子的校长

为什么会选择到偏远山区当老师?对于这个问题,涂悠悠莞尔一笑:“大概是一种缘分吧。”

2016年,涂悠悠参加了江西省教师招聘统一考试,此前她在培训机构做过托福助教,后来在离家很近的镇上当了2年的团支部书记。她说:“我很喜欢当老师,以前因为这样那样的事错过了考试,当我要考的时候,符合条件的就剩名山小学了,所以说这是一种缘分。”

名山小学所在的名山村不通公交车,村民大部分都外出打工,村子里剩下的孩子基本都是留守儿童,或来自单亲家庭,在这里购买蔬菜水果等日常用品都需要到镇上。2016年9月,涂悠悠正式上岗,一年后,她从前任校长的手中接过“接力棒”。

五个年级、14个孩子、包括自己在内的5个教师,这就是90后校长涂悠悠的名山小学。

远离父母、独自住校、与谈婚论嫁的男友分手……刚来学校时,涂悠悠面对的不仅仅是初到山区的无所适从,还有精神上的压力,“是来这里最难熬的时间。”特别是到了晚上,靠着大山的名山村一片寂静。田园风光带给涂悠悠的并不是远离城市喧嚣的浪漫,更多的是恐惧。“刚来的时候天黑就不敢出去了,害怕。”她说。

她自学钢琴自费买书尽可能让孩子们全面发展

责任感让涂悠悠从最初的恐惧和无助中走了出来,到小女孩家后的第二天,她上课的第一句话是“I'msorry”。读大学时通过自学过了英语八级的她,向学生们承诺:“我能让你们英语非常优秀。”

于是,身为语文和英语老师的涂悠悠成了“孩子王”,她在课堂上寓教于乐,通过游戏让孩子们练习口语;为了让孩子们更有学习兴趣,她拿出自己从家里带来的水果当奖品。她带着孩子们给孤寡老人按摩、送吃的,以这种方式教育他们从小敬老和孝顺……“悠悠很不容易的,这么年轻的女孩愿意来到我们这里。”采访中,老校长说起涂悠悠赞不绝口,“她还自费购买课外辅导书送给学生,每次都会花上千块钱,买回来后一家一家发给学生们。”

孩子们一点点进步给了涂悠悠莫大的鼓励。“我教的四、五年级英语得了全镇第二名,还有我们学校的五年级数学得了全镇第二名……”说起学生的进步涂悠悠如数家珍,“理解是教育的前提,彼此尊重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当孩子被你认同、你被孩子尊重后,他们可能会有惊人的潜力和爆发力。”

人心换人心孩子们真心喜欢“姐姐校长”

孩子们表达喜欢的方式是简单的。“经常有孩子来敲我的门,很大声地喊‘老师开门’。我一开门,发现他们手里提着东西,比如萝卜、野芹菜,还用草绑好。”涂悠悠说,“他们说‘老师你没有菜吃,给你摘菜来了’。”

当四、五年级的学生毕业要去镇上读高中的时候,他们会拉着涂悠悠的手说:“老师等我们去罗亭(读中学)了,你也去教书吧。”孩子们也担心涂悠悠会离开,就对她说:“老师你不能走,你走了我们不是没有老师,是连校长都没有了。”

一天6节课,课余时间要辅导孩子们写作业,或者去做家访。周末则带着孩子们学音乐、打篮球、摘草莓、爬山,或是通过捡垃圾、帮老人按摩等方式上思想品德课。夜深人静的时候,涂悠悠会看教案,她说:“我知道作为一名合格教师要学会终身学习。”

涂悠悠说刚到名山小学时的不开心她都忘记了,她只记得幸福的事。采访中,她说得最多的是她的学生如何听话、她与学生们在一起多么开心。她说:“我喜欢名山的淳朴乡风,学生在成长,我也在成长。我觉得教书是一件蛮幸福的事。我愿意尽我所能,和我的团队一起教育好名山的孩子,带他们一起走过童年。”

新闻推荐

首届光华探月营活动在西昌圆满落幕 不仅见证嫦娥四号升空还能听“嫦娥之父”讲课

现场举行了光华探月营揭牌仪式。12月9日,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的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涂悠悠:钢琴上的90后女校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