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应被遗忘“海浪宗师”钱慧安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14 01:03   https://www.yybnet.net/

钱慧安人物故事四屏立轴

钱慧安是清末海派代表性画家之一,上海宝山高桥镇花园浜村人。字吉生,号清溪樵子、退一老人,又号双管楼主。少时从民间画师学写真,早岁摹仇英、唐寅、陈洪绶,继学华新罗、费丹旭、改琦、上官周等,更心追手摹《晚笑堂画传》,融会诸家之法。1890年海上成立“豫园书画善会”,公推钱慧安为会长,会员有高邕、蒲作英、吴昌硕、杨东山、程瑶签、王一亭、汪仲山等二百余人,可见当时影响之大。

钱慧安擅长人物、山水、花鸟,尤精人物仕女,上溯明代仇英、唐寅、陈洪绶,下宗华新罗、费丹旭、改琦等。细笔干墨,设色淡雅、滋润,用笔简削遒劲,突破了传统人物画十八描的规范程式,自成一格,人称“竹筋描法”。他笔下的人物衣或刚或柔、或曲或折,表现出人物的动势感。另外,他的作品构图饱满,有虚有实,往往以景存托人物。他的人物画主要有两大类题材,一类多取材于历史故事,如“梁红玉抗金兵”“木兰从军”“红楼梦”等,另一类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吉祥题材,即表现福寿寄托对人生幸福追求的内涵,如他的《芝福祥瑞图》,作品以寿星、梅花鹿、灵芝草、红蝙蝠为组合来表现吉祥主题。由于钱慧安在海上画坛名望很高,从其学画的人众多,有沈心海、曹华、徐小仓、曹钟秀、石钟与、谢闲鸥等,遂有“钱派”之目。程十发称其为“海派艺术宗师”。钱慧安晚岁用笔益趋劲峭,也有专家认为,钱劲峭有余、韵味不足,对人物面型流于公式,千人一面少变化,缺乏个性。钱慧安还涉足木版年画,绘杨柳青年画稿本数十种,著有《清溪画谱》。代表作品有《人物故事》《芝福祥瑞图》《风尘三侠》等。

钱慧安作品早在清末就在市场上流通,当时海上卖画以胡公寿、任伯年最红,其次就是钱慧安。由于钱慧安的作品题材好,且人物神形兼备、雅俗共赏,故其作品很受藏家青睐和追捧。民国时期,海上已形成收藏钱慧安作品的圈子。上世纪80年代苏富比佳士得开拍中国字画后,钱慧安的作品偶尔也有亮相,由于作品少,不能形成固定价格。90年代初国内兴起艺术拍卖后,钱慧安的作品屡屡在拍卖会上亮相。1993年《猴山仙女》成扇在首届朵云轩拍卖会上以1.1万元成交。1994年《福至天来》立轴在苏富比拍卖会上被拍至3.45万港元。1995年《人物》在佳士得获价4.37万港元,同年《群仙祝寿图》在朵云轩以5.28万元拍出。之后,受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钱慧安作品价格出现一定回落,价格大多在1万—3万元之间。1999年朵云轩曾推出钱慧安精心之作人物故事24开册,估价6万—8万元,上拍后,受到不少藏家的追捧,最后以16.5万元价格拍出,价格突破十万元大关。2010年后,随着中国字画价格大幅上扬,钱的作品价格也是水涨船高。2011年《人物故事四屏》在江苏九德以57.5万元成交,同年,他1880年作人物12开册在苏富比以86万港元售出,再创钱氏作品市场新高。2013年钱1878年作高士六屏在上海天衡获价36.8万元。2014年他1902年作《风尘三侠》在北京银座获价23万元。之后,钱慧安作品价格又出现回落,2015年山水人物八开在厦门保利获价18.4万元。2017年他1890年作《诗意图》扇面在翰海获价2.3万元。进入2018年,钱慧安、吴淦合作《湖上骑驴、节录〈马射赋〉》成扇,在北京诚轩2018春拍会上获价19.55万元,钱慧安光绪四年(1878)作《观音》立轴,在嘉德2018秋拍会上获价5.75万元。

总体看,钱慧安作品市场价格明显偏低。在笔者看来,作为早期海派代表性画家,钱慧安是不应被人遗忘的,收藏他的作品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不过,他的作品要在市场走强,还有待藏家挖掘。据《收藏快报》

钱慧安1895年作《多子多福》立轴

新闻推荐

明年起律师可通过手机预约远程会见嫌疑人 律师可通过电话预约与犯罪嫌疑人远程视频对话,会见过程派出所将关闭录音、监听设备,并不派员在场

新京报讯(记者王巍左燕燕)刑事案件律师会见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北京警方已经对律师快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应被遗忘“海浪宗师”钱慧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