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年还早,上合大馒头先火了 王哥庄大馒头订单量大涨,记者探访上合大馒头如何“蒸蒸日上”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2-15 01:19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正在将刚刚蒸好的馒头进行摊晾。

已经制作完成的花样馒头。文/半岛记者李晓哲通讯员张绪霞招婷婷图/半岛记者张伟

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王哥庄大馒头的订单就纷至沓来。王哥庄大馒头原本就颇受百姓青睐,是不少家庭过节或日常的必备,今年更是乘着上合的东风再次火了一把,上合大馒头的订单已经开始飞来。12月14日,记者来到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供应王哥庄大馒头的二月二农场,看上合大馒头是如何炼成的。

王哥庄大馒头开始“忙年”

“前几天已经接到春节的首笔订单,500箱馒头将于12月28日交货,比往年整整早了一个月。”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二月二农场副总经理李国良说。12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的二月二农场,这里生产的大馒头是被端上上合餐桌的,并赢得了各国外宾的青睐。

当日上午9:30,二月二农场的馒头坊里,师傅们早已经忙活了起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差不多提前一个月就要开始准备春节的订单,所以已经备了好几吨面粉,师傅们也提前下手,做好馒头等客户上门。

整个二月二农场的馒头生产流水线是一条“回”字形的连廊,一排排蒸馒头的大锅排开,蒸汽携带着馒头的香气充盈了整个加工车间。而加工出来的馒头放在中间的大厅里摊晾,加工好的馒头会用新上的封塑设备包装,“这是我们今年的创新,馒头都用食品级的材料包装起来,干净卫生好携带。”李国良说。

二月二农场副经理李国良骄傲地说,他们家的馒头在上合期间广受各国来宾的好评,青岛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授予他们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食品安全保障企业。因此,他们家的馒头知名度再次打开,除了老客户,今年全国各地来咨询的都很多,还有海外客户咨询。

老磨磨面,做健康馒头

在大厅里记者看到有些馒头的颜色偏深,“这颜色深的馒头,其实是跟用的面粉有关系。”李国良说,为了保证食品的安全性,他们全流程把控从面粉开始,面粉都是自家磨的,没有任何添加,因此颜色会比较深。在农场里,记者看到一台上世纪80年代使用的“古董级”磨面机,它依然在运行中,这也是二月二农场自己磨面粉用的机器。李国良告诉记者,之所以高价买来这台机器,就是希望保留过去馒头的口感。“这台机器并不先进,只能去掉麸皮,然后开始磨面,但可以更大限度地保留馒头的营养和口感。”

不仅面粉讲究,馒头的制作过程也很关键。“很多人问,为什么王哥庄大馒头下面会有一个硬硬的锅巴?这是因为我们的锅里用的都是金属箅子,加热后上面用蒸汽蒸,下面用金属箅子烙,两者结合碰撞出这么美妙的口感。”李国良说,他们之所以坚持老工艺,就是要保留下这些老味道。

大馒头蒸制过程中,还有很多老工艺的保留,比如烧木柴。现在有一些馒头房用上了电加热,但李国良认为,还是木柴烧火做出的馒头口感更好一些。很多客户正是看好他们家这一点年年来买。李国良说,现在农场每天的大馒头产量接近1吨,由于今年订单量到目前为止已经增长了30%左右,仅二月二农场一家,今年预计将卖出1.5~2万箱馒头礼盒。此外,近几年随着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拓宽,网络订单逐渐占据“半壁江山”。其中,来自北京、天津以及东北地区的订单逐年庞升。而今年,诸如上海、重庆等不少南方城市,也发来不少订单。

内涵与颜值兼具的网红

作为青岛特产代表之一、王哥庄街道“第一张名片”,其背后的寓意更是让不少人将其列入年货必选,“大馒头在我们这是掰着吃的,寓意新的一年小日子‘掰’依‘掰’顺、蒸蒸日上。”王哥庄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将乘着上合之风,将王哥庄大馒头的品牌做大做强。

据介绍,在王哥庄街道,除了二月二农场之外,久香园馒头店、阿明馒头店、鼎盛香馒头店等正宗地道的王哥庄大馒头制作商户都因优质的产品和市场口碑获得上合的“青睐”,成为“上合峰会专供”,其中久香园馒头店制作的“上合主题”王哥庄大馒头还进入了央视国际频道的演播大厅。

经历了500余年的王哥庄大馒头为何能经久不衰、与时俱进,产业越做越红火、越壮大,这里面离不开其独特工艺、本土文化及政府扶持。“专供面粉+崂山水+手工揉+铁锅蒸+木柴烧”是王哥庄大馒头的传统工艺。其中,最重要的是用崂山矿泉水和面,王哥庄返岭社区被发现为世界万年古冰川遗迹,是“崂山水”的主产地,而面粉更加体现了政府的用心,“今年,王哥庄街道通过面粉企业报名、现场考察和综合评定,最终确定了具有国家级相关资质的10家王哥庄大馒头专供面粉企业,使用专供面粉的馒头商户将享受到政府的补贴,通过这一举措全面保障大馒头食品安全的源头关。”王哥庄街道旅游发展科负责人贾宗忠介绍说。近几年,我们发现,王哥庄大馒头一直在让大家惊喜,这融入了传统民俗文化和创新时尚元素的面食,成为了“内涵”与“颜值”兼备的“网红”。王哥庄的能工巧匠们制作的福禄寿喜、十二生肖系列成为最受欢迎的“中式蛋糕”。2015年,崂山面塑成功入选市级“非遗”。

■延伸品牌叫响使产业持续“火”

除了面粉专供,街道全年还协调食药等部门对王哥庄大馒头采样抽检300余批次,重点抽检防腐剂添加情况,不仅规范了大馒头加工工艺,也为王哥庄大馒头食品安全、产品品质、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今年,王哥庄可以说是火了一年,春节登上了“舌尖3”,让青山渔村和甜晒鱼火了一把;6月登上上合峰会的“世界舞台”,让王哥庄大馒头、崂山茶、崂山水、海产品再火了一把;前段时间的“网红”甜晒鱼让王哥庄又火了一把。今年的王哥庄在《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多家央级主流媒体频频亮相,据了解,王哥庄在2018年共登上央视近20次,山海小城的魅力不可抵挡。今年6月底,王哥庄街道在二月二农场指导举办的“传承非遗经典,弘扬工匠精神”2018王哥庄大馒头文化节暨第十届王哥庄花样大馒头大赛获得了各界的一致好评。除了指导办特色节庆,王哥庄街道还组织名优特色商户进城市社区办特产巡展,在岛城树立了王哥庄大馒头的正宗品质和口碑,得到了市民朋友的追捧和认可。

品牌要叫响、要做强,保护和发展都是关键。今年,王哥庄街道加快推进特色产品品牌化建设,以特色品牌提高王哥庄的知名度,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确立了政府统一特产产品管理主体,成立了“青岛市崂山区山海小城特色产业服务中心”,设计发布了“崂山王哥庄”区域公用商标,开设了“崂山王哥庄”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特色产品展馆……一系列的举措都全面保障着王哥庄大馒头产业真正成为市场的“放心产业”、百姓的“致富产业”、区域的“特色产业”。

新闻推荐

中国为G20机制注入正能量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进入第十个年头,世界经济再次面临爬坡过坎。中国顺应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坚定支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过年还早,上合大馒头先火了 王哥庄大馒头订单量大涨,记者探访上合大馒头如何“蒸蒸日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